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80万人没改医保卡密码

2010-12-03 08:33:52

医保中心:防止盗用,请务必更改原始密码


老人医保卡内5999元救命钱被人刷走一事,引起众多市民关注。2日记者获悉,全市120万名参加医疗保险的市民中,80万人没有更改医保卡的原始密码,这无疑埋下了很多隐患。市医保中心提醒市民,请务必更改医保卡原始密码,平日要严防个人身份证及医保卡信息泄露。

  事件进展

医保中心否认有责任

有人持易老先生假身份证,在西安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办理了真的医保卡,并划走卡内的5999元救命钱。就此事,医保中心负责人称没有责任。

事情发生后易先生心中顾虑重重,首先父亲的这张医保卡每月依然会有款项打入,他不知道这张医保卡是否还安全,其次父亲卡中被人盗刷的5999元损失该由谁承担。

昨日下午,易先生再次来到西安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医保中心李主任表示,他觉得在此事件中,西安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没有责任。很有可能是易老先生将身份证遗失,被不法分子偷偷印了复印件后到医保中心代办补卡。

随后医保中心出示了易老先生的补卡记录,记录中易老先生身份证复印件上不仅身份证号、家庭住址不符,易老先生名字中最后一个字也为错别字。而代办人留的则是一张名为韩峰的身份证复印件。医保中心明确规定,在办理补卡手续时,需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及单位介绍信,而在易老先生的补卡手续中,并没有单位介绍信,对此李主任并未明确做出解释。

在办理补卡手续中,为何工作人员没有发现易老先生身份证复印件上的名字、身份证号、家庭住址与医保中心系统内的信息完全不符?医保中心信息科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目前医保中心系统内可以显示持卡人的姓名、卡号、工作单位及身份证号,但系统内显示的易老先生身份证号依然是当初办卡时留的15位的身份证号。

对于医保中心李主任的解释,易先生表示自己不能接受,易先生认为,父亲医保卡中5999元被盗刷,医保中心及药店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随后记者从警方了解到,目前案件暂无新进展,警方仍在对持假证办真卡的人进行追查。

  惊人数字

80万人没改原始密码

记者在采访时,医保中心李主任说,在今年年初,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在审办工作中,曾发现有人持假身份证办理补卡手续,工作人员遂现场控制了持假证者并报警。为了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2010年3月,医保中心专门购置了一台身份证识别仪。

李主任指出,医保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查询发现,西安市目前有120万名市民参加医疗保险,80万人没有更改医保卡的原始密码。这样一旦医保卡遗失,卡内的钱很容易被刷走。

  市民建议

为医保卡开通短信提醒

易老先生医保卡被人刷掉5999元事件引起市民关注,很多市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担忧。

市民黎先生说,现在大多市民手中都持有一张医保卡,现在一些不法分子却盯上了老百姓的“救命钱”,并持假身份证在医保机构明目张胆地办理一张真卡,盗刷其中的钱款,这不得不让人对各自手中的医保卡安全问题产生担忧。

市民何先生说,以前常听说银行卡内款项被盗刷,没想到现在医保卡也危机重重。易老先生的事情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尽快加强改善医保卡安全管理体制,让老百姓用着放心。

网友小K留言:建议相关部门向银行借鉴,为医保卡办理短信业务,医保卡在有进账或产生消费时,以短信方式告知持卡人,让市民对自己的医保卡账户尽在掌握之中。(记者张黎娜 实习生任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