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究竟谁该为如此伤害农民利益的“重点招商企业”负责?

2013-08-12 09:21:28
在第十六届西洽会上,镇安县招商服务局局长:“镇安是陕西著名的白山羊基地县,享誉省内外的‘安业清真’品牌已在西安拥有480家羊肉泡馍连锁店。深圳兆达投资公司看中镇安的优势资源,投资1.5亿元在县西口及茅坪回族镇建设10万只种羊繁育养殖基地,并配套建设清真食品配送基地及劳务人员培训基地。从养羊基地到食品加工和劳务培训,这个项目将带动千家万户就业致富,并填补县上该产业的空白”。可如今这个号称投资1.5亿的重点建设项目实际投资不足百万元,早已停工半年多,拖欠农民租地款项、承包工程款,受害群众集体上访……
究竟谁该为如此伤害农民利益的“重点招商企业”负责?
——镇安县重点招商企业深圳兆达投资公司在该县投资问题调查
8月5日记者走进镇安县高峰镇银坪村四组,就看到一块牌匾,虽然已经破旧不堪,村民找来竹竿撑起掉下来的广告布上面还显示:镇安兆达生态养殖万只肉羊生产基地,与农户签订了饲料玉米种植合同,建设饲料玉米种植基地400亩投入资金1.58亿元,租用土地76亩等字样,现在的这里的杂草丛生,杂草有一人多高,十九座未完工的羊舍埋没在草丛中,只有框架羊舍没有顶棚和门窗,周围还有大片荒芜的耕地。
四组组长:基地停工半年多,今年租地款项一直拖欠
这个肉羊生产基地占地80余亩,牵涉30余户,原先是核桃基地(基本农田)土地承包合同公章显示:镇安县畜牧发展中心、高峰镇政府还有深圳兆达投资有限公司,其中合同条款显示深圳兆达投资有限公司每年每亩400元承包租用,年初付钱,本想着企业入驻能给当地村民带来利益,可如今已经过去半年,现在还没有支付,还有拖欠农民零工4000多元、回填7800元等等,农民情绪不满,曾多次上访……
建设羊舍工程方:不但拖欠工程款,还将我们告上法院
工程建设负责人拿来合同说::上面公章则显示是陕西兆达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我们在工商局并没有查到陕西兆达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据说这个公司就是深圳兆达投资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他们以子公司的名义以工程质量和拖延工期为由将我们告上法院,可当初工程承包时并没有交付施工图纸,只是甲方做了两个羊舍样板,让我们‘照猫画虎’来建设,如今他那两个样板墙体出现裂缝,还说我们的质量有问题,至于工期拖延,工程款目前只付了17.5万,羊舍工程建设基本完工,我们已经垫资近百万,没有办法再进行施工。据了解该公司还拖欠彩钢瓦门窗十几万、办公室及青储室6万、绿化工程32万等等,当时有村民和承包商30余人上访,县上组织信访局和招商局、畜牧发展中心出面协调至今也未解决。
县招商服务局:我们只是统计和调控,不负责企业和投资
在县招商局办公室,主任说:“西洽会上,深圳兆达投资有限公司在高峰镇银坪村的养殖项目是县畜牧发展中心招商的,我们局只是统计和调控,不负责企业资质评估和投资建设,至于出现纠纷,负责协调此事的副局长不在。”
县畜牧中心:我们只是全面服务,协调纠纷
该中心副主任:“这个公司是招商服务局负责招商的,他们负责考察企业的资质和实力,只是企业投资项目归口为县畜牧中心,我们只是只是全面服务,现在出现农没有拿到土地承包款等利益、工程建设纠纷等,我们正在协调,深圳兆达投资有限公司刘总还是高峰镇人,陕西兆达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可能是深圳兆达投资有限公司子公司,他和承包商的合同签订有缺陷,目前法院正在调解。
县工商局:陕西兆达公司并没有在县局注册,疑私刻公章
县工商注册分局局长:经查陕西兆达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并没有在我局注册,按程序刻公章,应持工商营业执照和我局的介绍信,到公安部门备案指定刻印公章处进行制定公章,这个公司目前疑私刻公章。
县发展改革局:目前该项目并没有立项备案
该局副主任:按正常程序,重大招商项目立项开工建设前必须持有国土部门的备案,环境评估报告以及科研型报告,到我局进行备案立项,可是陕西兆达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在高峰镇银坪村项目开工建设并没有立项备案。
所谓的子公司陕西兆达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在镇安县的办公地点只有牌子,没有人员办公,没有注册的公司却疑私刻公章,签订承包工程,不但坑害农民利益,发生工程纠纷究竟谁来监管?
深圳兆达投资有限公司号称投入资金1.58亿元,相关资料显示的镇安县的重点招商建设项目,实际目前投资不足百万元,工程早已停工半年多,拖欠农民租地款项、承包工程款,受害群众集体上访,究竟是谁负责招商、考察、评估该企业?没有立项却是重点招商建设项目,据了解该县上云盖寺镇的电动牙刷厂重点项目也是招商的该公司,目前不但没有投资,县上征收的土地也以闲置。镇安县的两个重点招商建设项目都是停留在招商投资金额数字上,只是完成招商引资任务上?镇安县如此招商引资坑害农民利益,究竟由谁来负责和承担责任?就此诸多疑问,此事如何进展,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记者调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