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央企地产重组样本:招商局拟吸收合并招商地产

2015-08-05 15:12:41
央企地产公司正在发生大的变化,重组、整合和土地等资产注入正在催生一批巨无霸地产公司。招商地产是其中的又一个案例,重组后的资产规模也可能达到千亿级。

导语

在招商局蛇口创立大会上,招商局董事长李建红表示,控股公司将在现有的产业园区和地产业务基础上,努力在自贸区配套设施建设、邮轮母港、平台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改革与互联网+等领域突破创新。

在停牌近4个月之后,招商地产发布了重大重组进展公告,令市场人士连称意想不到。

市场猜测从最初的资产注入、到招商地产定增合并蛇口工业区,再到8月4日的重大公告,最后的方案是:招商局蛇口拟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再上市。

预计重组完成后,招商地产将退市,招商局地产新平台再上市打造一体化的、以地产业务为核心的大平台。该平台将借助集团及蛇口工业区资源,跻身千亿房企阵营。

招商系的改制与重组

在8月4日招商地产的公告中,关于重组方案的实质内容只有一句话:“招商局蛇口换股吸收合并本公司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

事实上,此前蛇口工业区启动改制已现端倪。蛇口工业区是招商局集团100%控股的子公司,并且是招商地产的直接控股股东,原名“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

就在今年6月23日,蛇口工业区改制设立招商局蛇口,由有限公司改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大幅度提升了级别。改制后,招商局蛇口直接持有招商地产40.38%股权,并通过其他子公司持有招商地产11.51%股权,合计持有招商地产51.89%股权。

上述改制和重组方案,体现出招商局集团整合旗下地产资源的决心和力度。多年来,作为曾经的四大龙头,招商地产规模和发展远远落后于万科、保利等龙头。在二线阵营徘徊已久的招商地产,面对的是不进则退的局面。

潜在的另一面利好则是,招商地产母公司招商局集团,拥有庞大的土地和相关的地产资产,分散在集团的各个业务板块,急需整合。多年来,虽然招商局通过多次资产注入输血招商地产,但这种小步快跑的方式并不能促进公司质的转变,也没有整合功能。

作为国企改革的排头兵,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轮船、招商银行等业务已经开始改革和重组,而连接地产和金融、担负着产融结合重任的招商地产,显然也不能落后。

在招商局蛇口创立大会上,招商局董事长李建红表示,控股公司将在现有的产业园区和地产业务基础上,努力在自贸区配套设施建设、邮轮母港、平台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改革与互联网+等领域突破创新。

这已经不单是一家地产公司的愿景。招商地产内部人士透露,重组后的招商地产,集团希望承载的也不仅是传统地产开发业务,而是能整合集团地产、金融、用户、跨境服务等资源的新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蛇口纳入前海自贸区,是招商地产重组大力上马的另一契机。7月23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将蛇口商务区纳入;同时,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措施也浮出水面,为招商局蛇口和招商地产带来新的机遇。

7月20日,招商局集团年中工作会议上,李建红表示,下半年工作任务是打造平台化招商局,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与集团内部资源整合工作;招商局蛇口和招商地产的重组,争取按原计划年内完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