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两得主均分800万瑞典克朗奖金

2016-10-11 09:57:42

 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外媒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日上午11时45分,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英裔美国经济学家奥利弗·哈特和芬兰经济学家本特·霍姆斯特罗姆荣获该奖项,以表彰他们对契约理论做出的贡献。据悉,两人将均分800万瑞典克朗奖金。
哈特1948年出生于英国伦敦,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目前任职于美国哈佛大学。
奥利弗·哈特关注契约理论、企业理论、公司金融和法律经济学等研究领域,是合同理论、现代厂商理论和公司财务理论的创立者之一。专著《企业、合同与财务结构》是其代表作,书中他进一步发展了产权理论,提出了“不完全合同”理论。
霍姆斯特罗姆1949年出生于芬兰赫尔辛基,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目前任职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霍姆斯特罗姆是一位知名的微观经济学家,他最知名研究领域为契约和激励理论,特别是将相关理论用于公司,企业治理及金融危机期间流动性问题的研究。
霍姆斯特罗姆拥有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和芬兰汉肯经济学院的名誉博士学位。他被授予2012年法国央行-图卢兹经济学院颁发的货币经济学和金融学高等奖,2013年获得斯蒂芬-罗斯金融经济学奖,2013年获芝加哥商品交易所- 美国国家数学科学研究所颁发的量化应用创新奖。
诺贝尔官网指出,“契约理论”是用来解决类似这样的问题的:诸如学校、医院和监狱这样的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应该是国有的还是私有的?教师、医生和狱卒应该有固定工资,还是绩效工资?企业管理人员的收入应当多少来自奖金,多少来自认股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