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菊花1角硬币将逐步退出流通

2016-11-02 08:50:12

西安市民熟悉的菊花图案1角硬币将逐步退出流通领域。根据央行通知,从昨日(11月1日)起,第四套人民币菊花1角硬币将只收不付,新收及库存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一律作为残损人民币单独交存人民银行发行库。

昨日,记者走访西安工行、建行等银行网点了解到,网点还能收到菊花1角硬币但是量很少,而且是比较旧的。市场上流通最多的是第五套人民币兰花1角硬币。市民手中如果有菊花1角硬币,仍可正常使用,从停付到完全退出流通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菊花1角硬币正面图案为菊花图案,背面图案为国徽、宋体汉字“中华人民共和国”,硬币材质为铝镁合金。菊花1角硬币从1991年到2000年停止发行,按年号的不同共有10枚。2000年菊花1角硬币是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的“关门币”,也是最后一枚标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的1角硬币,之后的兰花1角硬币标注是“中国人民银行”。

相关报道

单枚价已炒至近千元

有收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1991~1999年1角菊花币一套9枚,九成以上品相的价格在170元~200元。单枚中,1994年的菊花1角被藏友称为“菊花之王”,其价格在30多元,远高于其他年份的1角硬币。另外,2000年发行的菊花1角由于从未流通,单枚售价已近千元。

既然菊花1角收藏价值这么高,那大家是不是翻箱倒柜跟着炒一把呢?“如果是收藏投资,拼凑旧币就没有什么价值,一般市场上是不会有人购买的,菊花币是铝镁合金,只要有过流通马上品相降低,且容易氧化。因此收藏硬币最好考虑全新品。单纯的偶尔找到一枚两枚,就自己留着欣赏,不要想着出售。菊花币共计9枚,通常都会考虑全套收藏,单枚的也不会有市场价值。”上述收藏业内人士提醒道。

菊花1角硬币的存世量已经越来越少,收集难度也越来越大。记者在一家C2C电商平台上看到,有买家愿意支付500元求购2000年版的菊花1角硬币,但一直没有成交记录。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菊花1角硬币未来的上涨空间依然非常大,尤其是2000年版的菊花1角。(记者 王赫)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