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6公里路修了3年 镇巴“通达工程”成烂尾工程

2017-02-20 17:11:40
西北信息报—西北在线讯(记者王新华 王亮)每公里投资从14万增加到20万,合同工期被两次延长,最后中标公司索性放弃作业,导致工程停摆,镇巴县泾洋街道办二郎滩村李家庄组的这条路可谓命途多舛。从2014年至今,6公里长的砂石路修了三年,依然无法完工。村民纳闷,“通达工程”咋就变成了烂尾工程?

近日,有村民反映,镇巴县泾洋街道办二郎滩村李家庄组的砂石路,从2014年1月开工建设,三年过去了,只修了不到三公里。现在工程停摆,村民苦盼多年的公路遥遥无期。眼下,汉中正在开展深化作风建设活动,村民希望当地干部重视群众诉求,切实把“为民办好事”落到实处。

据村民介绍,李家庄组有近60户村民,居住在山上,出门便是崎岖的山间小道,生活物资只能靠人工徒步背上山。从山上到山下来回一趟至少需要两个小时,出行极为不便。

村民为了早日通上公路,几年前,李家庄组村民集资6万余元,希望当地政府能够尽快为他们修建一条公路。2014年1月,村民期盼多年的公路终于开工建设,群众为当地政府为民办好事的举措纷纷喝彩。但好景不长。工程开工后,施工时断时续,一直持续到去年8月,工程建设彻底中断。村民为此多次向泾洋街道办反映,问题始终未得到解决。

2月14日,泾洋街道办主管交通的副主任陈万忠对记者说, 2013年7月,经县交通局批复,李家庄组公路被列入“通达工程”建设计划项目,路基宽度5.1米,砂石路面,设计里程6公里,按每公里10万元予以补助,先建后补,不足部分自筹解决。2014年1月10日,经过招标,该工程由汉中市曙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工程报价为每公里14.788万元,工期180天。但在具体施工过程中,2015年11月中标公司以炸材上涨、人工工资增加等理由,要求增加工程建设资金。经相关单位研究,决定将单价增加至20万元每公里。2016年8月,施工方因炸材使用不规范,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被镇巴县公安局泾洋派出所查处并责令停工整改。泾洋街道办多次责令施工企业及时按要求整改到位,并尽快开工,但中标公司以合同期限已到,自愿放弃工程作业为由停止施工至今。

陈万忠不断解释说,因为种种原因,施工方曾两次延长工期,依然无法按照合同约定期限完工。事实上,按照《合同法》规定,中标企业已经明显违约。为何不向法院起诉?陈万忠说:“一直在协调,还没走到这一步。”

当记者提出要查看一下当时的合同和招标材料时,陈万忠称负责档案保管的工作人员不在,无法查看。

陈万忠表示,他们将继续督促施工企业尽快完善爆破作业相关手续,限时整改到位,力争3月份正式复工续建。

要想富、先修路。国家实施农村惠民 “通达工程”,不仅方便群众出行,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更承载着广大村民的脱贫梦、致富梦。然而,李家庄组3年无法修通的这条烂尾路,竟成了当地近60户村民心中永远的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