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大荔县多学校变着花样收费用报道之二

2017-03-08 10:17:41
本报讯(记者何绒 陈帅)针对大荔县多学校占据正常课时,变着花样收费用,开设兴趣班一事,3月6日,记者再次来到了大荔县教育局,在教育局办公室内恰逢一位因同一件事上访的家长。

在教育局办公室里,当着教育局工作人员的面,在记者的询问下,这位家长气愤的讲:“我娃也在仁厚里小学上学,我也是为收费这件事来的,我娃她班主任还打电话问我为什么不交那300元,说是不交的话就不让我娃参加考试,然后就把电话挂了。你说气人不气人?这都是什么老师?什么素质?不交的话就不让我娃参加考试,这不是强迫的让人交钱么!”

“那你最后交钱了没有?”记者问。

“肯定交了么!我害怕人家老师不让我娃娃考试!最后还是把那300元给老师交了!可是奇了怪了,之前交什么费用都有票据哩!可这次为什么收了300元连个条子都不打?这不是胡整哩么?为什么人家云棋小学和中心小学就没有开设活动兴趣班?为什么人家的学生也是下午5点钟放学的?让人生气的是,钱交了,学校根本就没有开设什么兴趣班,就是让娃在学校写作业呢!这不是挂羊头卖狗肉,借机收取补课费呢,这光仁厚里学校都一千多名娃娃呢!收了那么钱到哪里去了?教育局为什么不把账务公开?我这人比较执着,就为了这兴趣班收费的事,我都来教育局三回了,每次来都是唐筛敷衍我呢,我这心里就气不顺很,你不管交什么费用都要让人交的心服口服你说对不?”

针对家长的反映,监察室的一位同志给记者出示了一些文件。在这份由大荔县物价局发放的《经营性服务收费证》副本中看到了一些兴趣班名称和收费标准,最后一页标明:“准试运行一年”当时发证的年份为2014年9月。

但在所谓的《大荔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关于在学门前小学等13所学校成立活动中心分站的批复》,所批复的13所学校中,并没有这次收费的实验小学和荔东小学?
当问及报名费现在去向何处,为什么运行一年,现在为第三年,这些学校是否重新办理过收费手续,有没有按规定收支两条线上交县财政时,监察室的同志表示他们不清楚,待继续调查后方可知晓。

在采访中,另一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也在仁厚里小学读六年级,这次也交了300块钱。她说年前快放假的时候,老师还让娃娃交了108元钱,买了一套课外书。结果拿回家娃就没时间看,现在还是新的。两次都把钱交了,两次没开票。

记者在省教育厅了解到相关规定:青少年活动中心在开展特长班培训过程中,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或者变相强制青少年学生参加特长班培训并收费。收费前应到物价部门办理收费许可证变更手续,实行亮证收费,对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等进行常年公开,接受物价、财政部门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广大中、小学生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利益!

学校也要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和“票款分离”的规定,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执行,不得私存私放或滞留资金。学校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必须使用出示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收款票据,接受社会的正面监督,和相关部门的检查,严禁乱收费并且账外存放!

在发改价格【2015】36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 财政部关于取消收费许可证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中提到:取消收费许可证和年审制度后,各级价格、财政部门应同步建立收费单位情况和收支状况年度报告制度。相关部门各单位要将本系统具体实施收费单位名单和变动情况,及时向同级价格、财政部门报告,并在其网站向社会公布。对未进入网上公示名单的收费单位,被收费对象可以拒绝向其缴纳费用。

那么大荔县教育局有没有对收取兴趣班报名一事在网上进行公布?收取的报名费又去向了哪里?为什么没有开具收费票据?荔东小学和实验小学有没有资格开展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资格?课外读物一事又做何解释?针对此事,本报将继续关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