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火星三部曲》: 科幻史上火星 移民作品奠基之作

2017-05-08 10:12:32
金·斯坦利·罗宾逊是美国科幻小说大家,作品曾荣获近百项各种提名,并最终赢得星云奖、雨果奖、轨迹奖等二十余项世界级科幻大奖。他最负盛名的作品是《火星三部曲》系列,其中《红火星》 荣获1993年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1993年英国科幻协会奖最佳长篇小说、1997年西班牙奇幻小说奖最佳引进版长篇小说、1999年日本星云奖最佳引进版长篇小说;《绿火星》荣获1994年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1994年轨迹奖最佳科幻长篇小说、1998年西班牙奇幻小说奖最佳引进版长篇小说;而《蓝火星》则荣获1997年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1997年轨迹奖最佳科幻长篇小说、1998年法国Ozone奖最佳引进版科幻长篇小说。他的近作《2312》于2013年再度摘得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的桂冠。

  作为关于火星移民的奠基之作,《火星三部曲》堪称一部史诗般的巨著。书中的故事跨越百年,讲述了从2026年到2128年之间,首批地球移民在登陆火星之后,是如何突破种种困境,将火星改造为适合居住的家园。它不以刺激情节取胜,只凭硬知识烧脑; 它包罗万象,从自然百科到高新科技,从火星地理到地球哲学,从政治到宗教,从人性到数学;火星的自然景观、开拓者的雄心壮志,人与人的纷争,天和地的巨变,通过作者无与伦比的想象力一一展现。(记者 花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