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美国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有何特点

2017-06-01 10:38:28
导弹防御一直是近年来国际政治和军事领域的一个热词,但无论是在技术手段上还是试验次数上,美国都毫无意外地成为“主角”。5月30日,美国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给近年来不断升温的反导话题再添一把火。

根据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发布的声明,美军当天从位于太平洋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的里根试验场发射了一枚模拟洲际弹道导弹,在分析计算海基X波段雷达以及其他传感器监测跟踪数据后,再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一枚拦截导弹,通过直接撞击摧毁了模拟洲际弹道导弹。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局长詹姆斯·叙林评价称,此次拦截测试对美国本土防御具有重要意义,是美发展“陆基中段防御”系统的“重要里程碑”。

根据披露的情况,美国这次反导试验有如下几个明显特点:

首先,武器系统为陆基拦截系统。陆基拦截系统与海基拦截系统、末段高空及低空拦截系统共同构成美国的多层次反导防御体系,是美国“看家护院”的战略防御系统。10多年来,美国在该系统上的投入已高达400亿美元。这个庞大的系统究竟效果如何,需要通过一次次的试验来加以证明。但美国近年来进行的反导拦截试验,多为基于“宙斯盾”系统的海基反导拦截试验以及基于“萨德”系统的末段高空反导拦截试验。此次测试,不仅进一步验证了美国本土陆基反导系统,而且再次升级了围绕这一技术的“矛盾之争”。

其次,拦截区域为弹道导弹的飞行中段。弹道导弹飞行的全过程可分为上升段、中段和末段三部分。上升段通常处在对手区域内,实施拦截的时间窗口很小,技术难度很大;末段拦截时,由于弹道导弹飞行速度快,弹道俯角大,拦截资源分配余地很小,且容易造成附带损伤;而在飞行中段,弹道导弹飞行时间相对较长,弹道也比较稳定,可获得多个前伸拦截窗口,因而一直是反导防御的重点区域。作为两洋国家,美国一直注重通过海基“宙斯盾系统”实现对弹道导弹的前伸拦截,而此次测试的成功,表明“陆基中段防御”系统已成为美军实施中段反导的“双保险”之一。

第三,首次成功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美国先后进行了17次陆基中段拦截试验,只有9次取得成功,2010年以来进行的5次拦截试验只有40%的成功率,足见反导技术的复杂性。根据公布的信息,这是美军首次进行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所使用的模拟导弹飞行速度比以往更快,由此可见,美国的战略反导技术可能又有新提升。

美国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的成功,是其战略防御技术进步的标志,但放在全球范围来看,这对于维持大国间现有的战略平衡却不是什么利好。

现有的战略平衡,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第二次核打击的“相互确保摧毁”能力的基础上。这种能力对于遏制核战争、确保战略稳定起到了一定作用。然而,美国反导能力的提升,在理论上可以降低主要战略对手核反击的效能,从而强化了美国的霸权地位。另一方面,美国反导能力的提升,也将刺激其他国家加速发展战略突防技术,或者提升自己的战略防御能力,这对国际安全带来新的冲击。(空军指挥学院教授 王明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