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伦敦再遭恐袭 西方反恐遇难题

2017-06-05 11:07:52
  当地时间3日晚,英国伦敦泰晤士河上伦敦桥附近发生连续袭击事件,警方将袭击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英国警方说,袭击事件已造成7人死亡,3名嫌疑人被警方击毙。

  据目击者和现场记者消息,一名男子当晚驾驶一辆白色货车由北向南开过伦敦桥,货车在伦敦桥上突然转向冲向附近行人。货车随后继续驶向伦敦桥附近的伯勒市场,这里酒吧林立。袭击者随后弃车,持刀刺伤多人,包括重伤一名警员。

  英国将于8日举行大选。正在外地开展竞选活动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3日晚紧急返回伦敦首相府。她用“糟糕”一词来形容当晚发生的事件。

  为什么又是英国?

  首先,作为欧洲地区传统政治经济强国,英国难免“树大招风”,长久以来就是恐怖组织的袭击目标。伯明翰城市大学应用犯罪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伊姆兰·阿万认为,直接打击英国这样“更有价值的头号攻击目标”,对恐怖分子来说是“值得庆祝的事”。

  其次,英国“脱欧”公投及其引发的政府变更、提前大选等连锁反应,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而这可能也是英国成为恐袭目标的原因之一。当前英国恐怖威胁级别处于“严重”,意味着十分可能发生袭击。

  此外,英国在反恐战争中紧随美国,积极参与伊拉克军事行动及随时准备轰炸“伊斯兰国”的姿态,也是英国成为攻击目标的一个原因。

  此间舆论认为,选前连续发生袭击事件将影响英国选民在“脱欧”、移民、反恐政策等问题上的立场,从而影响大选选情。

  从巴黎到柏林,从曼彻斯特到伦敦,这一系列惨剧不过是近年来欧洲遭遇的恐袭事件的延续。

  当下,有数千名极端组织“圣战分子”返回欧洲,他们既是令人恐怖的“定时炸弹”,亦是恐怖主义“传播者”,恐将培养出更多潜在极端分子。难民危机与移民融合难题叠加,欧洲想彻底消除本土“内生性”恐怖主义威胁,需要刮骨疗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何以至此?找到欧洲恐怖主义产生的病根,方才可以开出有效的“药方”。除了反恐力量和手段需要得到加强之外,欧洲更应该从整体和根源性的角度,思考欧洲恐怖主义成因,找到综合解决恐怖主义的方案。

  欧洲一些国家干涉性的对外政策应得到反思和调整;世界范围的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应得到认真应对;世界需要更多的文明融合和包容。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恐怖主义已超越国界,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自应对。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命运共同体意识,更紧密携手合作,应对恐怖主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