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多项统计数据力证我国整体投资环境持续优化

2017-06-16 14:18:52
近年来,中国在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性措施方面迈出较大步伐,在创造和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上不断加大力度。商务部外资司近日公布的数据也表明,我国吸收外资总体保持稳定。政策实施体现了中国改善和提升投资环境的决心和行动,统计数据体现了有关行动的落实情况。尤其考虑到当前全球复苏乏力的整体情况,以及部分国家政策外溢效应的巨大影响,中国在吸收外资方面取得的成绩更是有目共睹
商务部外资司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159家,同比增长 11.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410.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7%。这一系列数据表明,我国吸收外资总体保持稳定。
今年以来,人们听到了一些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质疑声。有人认为,中国对外国在华企业及其投资存在歧视性待遇。不过,无论从政策实施还是数据增长来看,这种观点都有失偏颇。判断中国投资环境是优化还是恶化,需要从整体情况予以把握。
从具体政策行动看,近年来,中国在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性措施方面迈出较大步伐。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最近一次修订已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将2015年版的93条限制性措施减少到62条,同时不断缩减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由2013年的193项大幅缩减至目前的122项,未来还将进一步缩减。
在加快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上,中国也采取了迅速而高效的修法行动,特别是修订了《外资企业法》等4部法律。自2016年10月份起,在全国范围内对特别管理措施之外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和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改变了已经实施30多年的对外资“逐案审批”制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