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浙江慈溪:打造现代农业国家级产业园

2017-06-20 10:46:57



  新华社宁波6月20日电(裘立华 黄瑞鹏)农业部、财政部新近公布首批1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浙江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位列其中。记者了解到,慈溪用科技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打造现代农业国家级示范产业园。

  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戚岳瑞表示,该产业园入选首批国家现代产业园的名单,主要原因是土地资源连片集中,主导规模化的优质粮食、精品水果、出口蔬菜等三大产业,并相应配套规模化畜禽养殖,形成了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格局。同时设有管委会,进行统一管理,吸引了正大集团、中集集团、爱科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知名农牧企业落户该产业园。此外,产业园的片区功能清晰,包括水稻种植、蔬菜种植、奶牛养殖、蛋鸡养殖、水产养殖等多方位的现代农业。

  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个特点是在规模化种养基础上,通过引进先进设备、智能车间等现代化元素,提高产值和产品品质。正大蛋鸡养殖项目一期总投资2.26亿元,引入智能化车间,养殖规模达100万羽,是目前华东地区设备最先进、规模最大的蛋鸡养殖项目,日产鸡蛋70万枚,年产鸡蛋约2亿枚。该养殖项目产量高,人工少,真正做到现代农业的“机器换人”。

  “工厂化生产是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另一个特点。”蟹味白玉菇生产基地——慈溪市瑞丰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琪说,我们跟日本专家商讨定制了专门生产白玉菇的设备,加快了装瓶速度,减少了人工成本,同时,把原先的大瓶口培养瓶改成了750ml的小瓶口,但产量仍能达到150g至180g一瓶,大大提高了投入产出比。目前,年产5600吨蟹味白玉菇工厂化生产项目已经投入生产,日产白玉菇3万瓶,年产1500吨,产值达3000多万元。

  宁波牛奶集团第十八牧场的绿色循环农业是慈溪农业产业园的另一大实践成果。该牧场有3000头奶牛和3000亩牧草饲料基地,年产牛奶约1.8万吨。牧场通过种植→养牛→粪污→有机肥、沼气循环并存的生态农业模式,确保了奶牛饲料无激素和无农药。

  休闲创意农业将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相结合,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在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新浦葡萄主题公园是休闲农业的典型代表,有50多个葡萄品种,集文化展示、为农服务、种植基地、游客接待四大功能于一体,占地100亩,对外经营开放近一年时间,已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

  科技支撑上,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已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7家国内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建成包含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在内的科研中心20多个。例如新浦葡萄主题公园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研发的根域限制技术,一改“根深叶茂”的传统理念,把果树根系置于一个可控的范围内,限制无序生长,实现肥水高效利用、产量高、果实糖含量高等优点。

  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成立于2009年,目前已累计投入50亿元,产业园内有龙头企业25家,家庭农场67家,通过发展股份合作、订单带动、量化入股等多种形式,同时,辐射周边31万亩种植区域,带动农户增收超3亿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