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国债做市支持操作启动

2017-06-20 10:52:14


  为了提高国债二级市场的流动性,财政部昨天明确了开展国债做市支持的操作有关事宜,首批涉及国债的规模则为12亿元。目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国债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一直处于相对欠佳的状态。业内观点认为,随着国债做市支持操作的开启,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财政部决定6月20日启动这一操作,对象为1年期的2017年记账式附息(九期)国债,届时将对其进行竞争性招标时间,投标限定的标位变动幅度为0.01元,每一参与机构最高、最低投标标位差不得大于25个标位。

  业内人士分析,与此相对应的国债做市支持操作分为随买随卖两种,当市场上某支券流动性差、供过于求时,财政部将采取招标形式买回,给市场提供流动性,即为随买,反之则为随卖。通过这种方式,财政部可提高做市商的意愿,提高国债的流动性。由于财政部介入这一操作,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对修复现在倒挂的收益率曲线起到一定作用。同时,这也可以降低做市商债券库存的压力,以及风险敞口管理的压力,尤其是提高国债老券的交易活跃度。据预计,这一操作应该不会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产生过大的影响。(记者 赵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