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曹德旺:不存在工会危机 将在美开新厂

2017-06-21 10:38:51


  外媒报道福耀集团在美遭遇劳资关系危机,引发国内关注,董事长曹德旺称公司“一切正常”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2016年底因投资10亿美元在美建厂而备受关注的曹德旺,近日再度成为话题人物。6月12日,《纽约时报》刊发报道称,福耀集团在美遭到了来自工会的危机,受到来自工人的负面评价以及当地工会组织的介入。该报道在国内迅速发酵,一些自媒体称曹德旺“10亿美元换来辱骂、游行、罚款”,引发普遍关注。6月20日,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此事,称上述报道内容失实,以至于在国内引发“标题党”式的传播。曹德旺称,福耀在美工厂并没有遭遇“工会危机”,且目前福耀仍在美国进行选址,计划投建新工厂。

  “我根本不想理会谣言”

  6月20日上午,身在美国的曹德旺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采访,他表示,近期关于福耀美国工厂的传闻令他不堪其扰。“我根本不想理会这些谣言。”

  《纽约时报》近期一篇报道描述,福耀集团在美国的工厂面临严重的劳资冲突,起因是有员工指控福耀公司存在“种族歧视”、带薪休假制度不合理,以及忽视员工工作环境安全保障等问题。报道还称,基于这些问题,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发起了激烈的工会运动,与此同时,美国联邦职业安全与卫生署(OSHA)也对福耀在安全环保等方面的一些违规行为处以22.5万美元罚款。

  该篇报道刊出后,其内容被国内媒体和自媒体广泛引用,并针对此进行各种解读。一种较为普遍的猜测认为:曹德旺在美国的投资“遇到了挫折”。许多网民和一些自媒体人更撰文或发表评论称“曹德旺后悔了”。

  6月20日上午,曹德旺告诉新京报记者,前述《纽约时报》的报道有大量内容失实,“子虚乌有”,而国内一些媒体又根据失实信息进行“标题党”式的解读而不加求证。“他们都没有采访过我。”曹德旺说。

  “工厂不存在工会危机”

  针对《纽约时报》所报道的福耀在美遭“罚款”一事,曹德旺回应称,福耀在今年3月与其达成和解协议,投资约700万美元用于改善工厂的安全相关问题,罚金已降至10万美元,这部分钱不足以对企业造成任何影响。

  曹德旺表示,在美国,如果一个企业真的被发现环保有问题,1000万美元、1亿美元都没用,“等待你的首先是工厂暂停生产,进入整改,直到符合标准才能复工”。

  曹德旺告诉新京报记者,报道中几名指控福耀的员工是被公司辞退的。曹德旺认为,纽约时报仅引用几名因工作能力被辞退的员工的指控,“不负责任”。“我们在俄亥俄州的工厂没有成立工会,更不存在‘工会危机’。”

  曹德旺告诉记者,绝大部分员工对企业内部组建工会没有兴趣。“支持建立工会的员工比例不到5%。”曹德旺介绍,按照一般规则,在企业内部成立工会,需要至少超过半数的员工表决通过。目前公司情况“一切正常”。

  “对在美国的投资信心依旧”

  2016年年底,年过70岁的曹德旺,曾因福耀玻璃在美投资建厂一事广受关注。当时,曹德旺公开表达对在美国投资的看好,称“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负比美国高35%”、“中国除了人力,什么都比美国贵”。这些言论引发关于“曹德旺跑了”的市场恐慌。

  当时,曹德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制造业成本过高,在中国办企业,增值税是最大负担。与此同时,与许多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在劳动力方面的优势也在逐步失去。

  “我的观点没有变。”,对于近期“曹德旺后悔在美投资”的外界猜测,曹德旺回应新京报称,美国工厂的生产效率确实没有国内工厂高,但自己在美投资的信心依旧,“在美国做玻璃还是很赚钱”,曹德旺称,“目前还在选址,打算下一步继续(在美国)投资建厂。”

  福耀玻璃2016年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美国俄亥俄州工厂累计实际投入6.54亿美元,主要资金来源于公司募集及借贷资金。

  2016年度,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亿美元,净利润为-4161万美元。公司预计,2017年度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将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 数据

  海外投资超五成企业遇“纠纷”

  2016年法制日报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携手上海交通大学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企业走出去调研报告》显示,国内超过50%的海外投资企业都牵涉到当地的民事诉讼或者仲裁程序。在这些纠纷中,有23.7%的受访企业遭到行政处罚,7.9%的受访者还涉及刑事诉讼程序。常见的一种民事案件类型是劳资纠纷。其中有21%的企业曾遭遇群体性劳资纠纷。其中,南美洲、欧洲、北美、非洲的群体性劳资纠纷比例较高。

  ■ 观点

  劳资纠纷成中企在海外最大考验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称,福耀所在的玻璃制造业属于标准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投资动辄数亿,相比之下,10万美元的罚款“根本不算什么”,不会对公司造成实质影响。

  梅新育认为,尽管此次事件对福耀没有大的影响,但中国企业在海外遭遇“工会”难题、劳资纠纷确实是较为常见的现象。这里面有不同文化和政治经济结构差异的原因。

  他表示,就美国的情况来说,二战以后,工会制度已经逐渐成为拖累美国工业的主要因素之一,美国想要振兴自己的实业,工会制度也面临着改革的必要。梅新育说,“对于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而言,应该讲点策略,不要硬碰硬,应该想办法与当地工会进行良性沟通。”

  梅新育此前对媒体表示,在美国大型制造业企业现行劳动薪酬体制下,对工人普遍实施计时工资,工人工资取决于工种和工作时间,与完成的工作量没有关系,导致工人工作效率普遍较低,加班加点以求尽快完工投产的情景很难想象。

  (张泉薇)

  ■ 焦点

  【前高管】

  我被福耀歧视了

  据《纽约时报》报道,福耀玻璃代顿工厂的前副总经理美国人Dave Burrow起诉曹德旺。据悉,Burrow索赔至少44.2万美元,以补偿其损失。

  Burrow声称自己遭解雇的原因是“自己不是中国人”。

  【工会】

  正在征集签名支持工会

  《纽约时报》报道称,福耀正面临着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发起的工会运动。工会从2015年开始与工人会面,今年4月,他们加大了公开活动的力度,在福耀工厂附近举办了一次会议,称工厂在规则的执行上相当随意。目前UAW一直在福耀的员工中征集签名支持,但尚未征集到所需的30%。

  【曹德旺】

  他们不尽职,浪费钱

  对此,曹德旺表示自己太“冤”了,他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解雇两名美国高管是因为“他们不尽职,浪费我的钱”。他表示,该工厂的生产力“没有我们在中国的工厂高”,“有些工人是在消磨时间”。

  【福耀】

  参加活动的工人顶多占4%

  福耀称代顿工厂并没有工会,相反在伊利诺伊州的芒山工厂是有工会的,目前运营顺利。按照美国当地的法律,在一家工厂成立工会,必须得到所在工厂半数以上员工的同意。但这次参加UAW活动的人数顶多只占整个工厂的3%-4%,所以远远达不到成立工会的标准。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