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山西:“5个数字”督办政府“抓落实”

2017-06-21 10:39:18


  新华社太原6月21日电(记者张羽 魏飚)当天要研究部署;3天内向省政府反馈办理情况;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作为一项重点推出的工作制度,山西省“13710”系统的“督办”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今年3月26日,山西重点工程“13710”电子督办平台反映太焦铁路存在资金不到位问题,“13710”内网专职人员当天作出反馈,山西省发改委对反映事项催办督促,日日记录、协调解决,4月12日,资金拨付问题得到解决;忻州市政府去年10月份,反映定襄县风电法兰、塔筒等装备制造产品上高速公路受到限制的问题,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及时将这个事项纳入系统管理,承办单位山西省交通厅、公安厅等部门严格按照“13710”工作制度落实,一个月内完成了定襄北高速收费站车道拓宽工程,并对合法运行车辆给予相应保障。

  “13710”是山西省政府在去年9月份推出的一项工作制度,之后,山西又建成了 “13710”电子督办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平台会自动按照1天、3天、7天、1个月这4个时间节点,向重点事项承办单位的“一把手”和具体操作人员发去短信提示,督促他们按时完成督办事项,直到任务完成。

  具体来说,“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要向省政府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一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

  当前,山西已经构建了信息化“抓落实”体系,用“13710”制度督办政府工作落实。据了解,从2014年到2016年这三年间,山西省政府督查的次数包括督办事项总计81次;“13710”督办系统建立以后,仅督办各类事项已经达到746项。过去开展督查督办工作,至少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13710”工作机制建立以后,这些程序一般都在当天即可完成。目前,“13710”系统已连接山西省11个地市、106个省直部门和单位,并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政府全覆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