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龙马”行情渐变

2017-06-21 10:49:53


  A股市场周一的龙马领涨格局,在周二就发生了改变,白马股、金融股陷入小幅回调的平淡行情之中,以特斯拉概念为代表的题材股表现则十分活跃。而北京时间21日凌晨发布的MSCI入围结果,是观望资金等待的一个重要指标。券商认为,前期MSCI预期发酵推升了龙马行情,但也使得行情从基本面、确定性溢价驱动,变为主题性因素驱动,这降低了板块内部行情的稳定性,短线弱势震荡格局料延续。当前,随着机构投资者更重性价比、放宽投资眼界,龙马行情有望扩散。

  龙马沉寂 题材活跃

  本周,MSCI能否纳入A股,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周一金融股和白马股共同领涨,不过这种躁动格局并未能够延续到周二,题材反而维系活跃态势,在特斯拉概念带动下,有色金属行业涨幅居前,中小创表现总体强于大盘,不过尾盘A股整体有所降温。

  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14%,收于3140.01点,创业板指上涨0.25%,收于1820.98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1624.98亿元和2357.57亿元,环比小幅放量。

  值得关注的是,行业板块方面呈现分化格局。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共有12个收红,其中有色金属行业涨幅最大,为1.01%,电子元器件、电力设备、基础化工行业涨幅也居前,而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国防军工、非银行金融等板块跌幅居前。

  概念方面,特斯拉指数上涨3.86%,遥遥领先,冷链物流指数上涨2.29%,小程序、锂电池、稀土永磁等板块的涨幅也均超过1%,相对而言,航母、在线旅游、动漫、电子竞技、装配式建筑等周一涨幅居前板块周二却领跌,不过跌幅均未超过1%。

  实际上,前期“龙马”行情的突出演绎,部分受到MSCI预期发酵的影响。今年3月,MSCI提出了新方案,在互联互通的框架下,通过缩小标的范围、降低权重配置,使得方案的可行性更高。“由于MSCI新框架将A股中小股票剔除,并且将消费股比例大幅提升,A股追逐白马龙头、‘以大为美’的格局将被继续强化。”天风证券策略团队表示。

  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指出,由于今年概率相较于以往明显提升,潜在纳入MSCI的169只成分股均为大盘蓝筹股,消费、金融等行业前期活跃。

  中长期来看,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将推动国际资金配置中国市场,促进A股国际化。海通证券指出,由于北上资金仅披露前十大活跃个股,这些自主品牌龙头公司可以跟国际上相关公司对标,海外投资者更易估值、定价,美股走牛市、港股走牛市,A股的“漂亮50”也是牛市,这是国际化的过程。

  期待增量资金

  MSCI之所以备受瞩目,在于其带来的全球配置资金增量预期。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测算,如果中国A股纳入MSCI,增量资金约607亿人民币。目前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全球指数的资产规模为1.7万亿美元、2.8万亿美元。如果全额纳入A股,A股的权重分别为8.7%、1.1%,则新增资金为1787亿美元。按照期初5%的比例折算,总规模为90亿美元,即约有607亿元人民币初始金额流入A股市场,占目前A股总市值比重0.13%。从规模看会对短期内的国际资金流入带来积极影响,但与A股体量相比新增资金有限。

  李立峰团队指出,按初始纳入比例5%测算,新方案中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国指数、亚洲(除日本)指数、全球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0.5%、1.7%、0.6%、0.1%。规模方面,初始纳入5%时,MSCI新兴市场、亚洲(除日本)市场、全球市场、中国指数共将为A股带来增量规模约1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96亿元。

  李立峰团队表示,A股纳入MSCI,一方面考虑到按照MSCI批准成分股指数到实际调整指数的时间跨度,增量资金在2018年二季度前后才会入市A股。另一方面,理论增量资金总额是796亿元人民币(且流入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相对于A股现在融资余额(8673亿元)以及一天的成交金额(4000亿元-6000亿元)的规模来讲,实属“杯水车薪”。由此,短期而言,积极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资金面的影响。

  前期由于接近A股是否纳入MSCI的年度审议结果公布时间,有观点认为陆港通北上资金会加速涌入参与博弈,如结果落空可能造成后续流出压力。荀玉根认为,北上资金集中于一线龙头,不必过虑资金短期博弈。统计发现,5月至今,北上资金平均周净流入额10.68亿元,与1月-4月平均周净流入9.85亿元相比,未出现短时间内大幅增加。拉长时间看,北上资金保持在周净买入额10亿元左右的相对稳定区间,短期北上资金未出现博弈式涌入。长期看,深港通开通、总额度取消等制度性变化使得海外资金对A股的配置需求逐渐增强,今年以来陆港通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852亿元。

  短线风格波动 价值理念渐强

  端午节之后,A股风格上开始轮动,不再是“龙马”独乐乐的“一九”大分化格局。短线反弹过程中,中小创中兼具题材与超跌特征的个股近期表现强势,“龙马”个股则相对表现出滞涨态势。对此,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认为,前期MSCI预期发酵推升龙头板块,也使得龙头板块由基本面趋势和确定性溢价驱动转变为事件性、主题性因素驱动,这种变化降低了板块的微观结构稳定性。

  王胜指出,对于前期涨幅较大传统龙头,当前存在两方面担忧:一是公募基金配置回归历史高位,两融交易金额占总交易金额的比例也创历史新高,反映交易型资金对于传统龙头的参与度已经很高,微观结构并不支持传统一线龙头短期估值进一步上台阶,只有耐心等待业绩进一步确认;二是前期MSCI预期发酵推升龙头板块,也使得龙头板块转变为事件性、主题性因素驱动,这种变化降低了板块的微观结构稳定性。不论MSCI结果如何,微观结构的矛盾都会阶段性上升为主要矛盾,预计7月中旬之前,传统龙头的相对弱势将延续。

  中长期,“龙马”行情被强化的同时,也有望进一步扩散。海通证券指出,震荡市业绩为王,市场抱团消费龙头与白马成长,核心在于相关个股业绩持续较好,且盈利与估值匹配度高,市场环境与投资者结构变化决定了市场风格偏向价值。随着市场环境转暖,市场结构有望从“一九”回到“三七”,从一线蓝筹价值向二线价值成长扩散。(记者 张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