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闯关MSCI成功 A股要涨?人民币要升?

2017-06-21 10:57:42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 经过连续四年评估之后,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20日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CWI)。

  MSCI:时机已成熟

  MSCI在其网站发布的一份公告说,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取得积极进展,且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

  MSCI董事总经理暨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布赖恩德表示,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得到显著改善,并获得了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MSCI迈出纳入中国A股第一步的时机已经成熟。

  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怎么实施:分两步走

  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限制。

  第一步: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

  第二步: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如果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方案的可能?

  ——什么是MSCI?

  MSCI,即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也被译成明晟公司,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也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指数提供商之一。目前全球以MSCI指数为标的的资产规模高达数万亿美元。

  ——市场为何关注MSCI?

  经过40多年发展,MSCI旗下各项指数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国际投资者的风向标,一只股票被纳入某一重要的MSCI基准指数意味着可能带来相当可观的被动买盘。根据MSCI官网数据,目前全球排名前100家的资产管理者中,有97家是其客户。

  ——MSCI目前有哪些指数?

  MSCI指数体系下包括市场加权指数系列;因子指数系列;策略指数;主题指数;环境、社会与治理(ESG)指数;客制化指数(即根据客户需求的自定义指数)和房地产指数七大类。

  其中市场加权指数系列包括全球基准指数、发达市场指数、新兴市场指数等。MSCI会定期与国际投资者进行商讨后,公布其更新评估后的指数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名单。

  ——MSCI新兴市场指数与中国相关的有哪些?

  中国目前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有H股、B股、红筹股以及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等。

  2015年11月12日,MSCI首次纳入14支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和百度。

  ——纳入MSCI,有何影响?

  短期来看,A股纳入MSCI指数会给国内市场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据瑞银预计,将有8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被动流入A股。尽管和A股700亿美元的日成交额和约8万亿美元总市值相比,资金流入规模有限,但市场信心将得到提振。

  长期而言,与MSCI互动,对A股的国际化进程是一个重要契机。未来海外投资者的参与度将提升,A股在机制上和制度上也将逐步走向完善,纳入MSCI的比例有望进一步升高。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指数和全球第二大市值股票市场,A股纳入MSCI将改善中国股市在全球基准指数中代表性“严重不足”的局面,MSCI指数也将由此更加完整。

  声音:重大利好!

  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

  中国的股票市场规模太大了,让全球投资者不能忽视。

  金瑞基金早在3年前便已推出了与有潜力纳入MSCI的中国A股挂钩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产品。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

  赞赏这一决定,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

  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

  自称“夜猫子”的老股民朱林军

  对于震荡已久的A股市场来说,这算得上是一个重大利好。

  纳入初期所吸引的资金也许不会对A股产生实质性影响,但中国股市成为全球投资巨头资产组合中的“标配”将进一步提振投资信心。

  在私募行业深耕20多年的北京品今资管公司首席顾问仇彦英

  作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A股获得了与其体量相称的国际地位。而中国股市的加入,也使MSCI的全球“版图”变得更加完整。

  A股与MSCI的频繁互动,其实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自我完善和对外开放的过程。

  进入国际主流指数是中国股市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的标志。而国际资本注重价值投资的风格,有望对投机性和波动性较强的中国股市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无疑是这一事件另一个重要意义所在。

  MSCI董事总经理暨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雷米·布赖恩德

  未来随着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制度逐步与国际接轨,沪股通、深股通准入状况得到市场检验,MSCI将相应提高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

  记者:王乃水 李铭 潘清

  编辑:欧阳为 谢鹏 樊宇 朱超 王丰丰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