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日本蓝皮书(2017)》在京发布 认为安倍内阁修宪日程进入“冲刺前的预备期”

2017-06-21 10:58:00


《日本蓝皮书(2017)》发布会暨日本形势研讨会现场 新华网 王钟毅摄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王钟毅)《日本蓝皮书(2017)》发布会暨日本形势研讨会20日在北京举行。蓝皮书认为,2017年安倍内阁修宪日程将进入“冲刺前的预备期”,其完成修宪的最佳时间点应在2019年。

  《日本蓝皮书(2017)》由总论、海洋战略篇、国内形势篇、对外关系篇和附录5个部分构成。对2016年日本的政治、经济、社会的总体形势进行了分析评估,对日本的修宪动向、对外关系、社会问题对策等作了监测分析,同时还收录了2016年度日本大事记。

  蓝皮书指出,2016年日本自民党赢得第24届参议院选举胜利,时隔27年再度掌控过半数席位,“修宪势力”控制了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多数议席,启动修宪程序首次具备了现实可能性。经济上,日本经济仍未步入复苏轨道,外部需求总体不振,国内增长动力不足,日元升值、个人消费低迷导致物价上涨势头放缓,已实施3年的“安倍经济学”越来越受到各方质疑。外交上,安倍内阁继续以“积极和平主义”引领“战略性外交”“俯瞰地球仪外交”。2016年日本正式实施新安保法,启动行使集体自卫权,推动军事外交、海上通道外交,借对外政绩巩固执政基础,增进本国战略利益。

  蓝皮书认为,2017年,面对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特别是“特朗普风险”,日本将面临新的选择节点。日本坚持大国化目标导向,借政治安全领域的突破实现战略转型的既定方针不会变,持续增加防卫开支、强化自主防卫能力、提升外交安全战略的“自助性”成分势在必然。同时,日本对外经济战略因应局势或将做出一定调整,尝试探索多元化合作框架,更加重视东亚区域内合作。日本的这一调整方向若最终确立,或将在经济贸易方面加大利用亚洲合作效益,为中日关系改善、区域合作的发展提供重要契机。

  蓝皮书对2017年以后日本修宪的动向进行了预测,认为2017年安倍内阁修宪日程将进入“冲刺前的预备期”。鉴于删改日本宪法第九条“尚未得到国民理解”,安倍及自民党核心领导层拟暂时绕开此敏感议题,谋求以“外围突破”的方式,即通过给宪法“追加”“新设”非敏感新条款达到修宪目的。如果安倍能如愿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并且“修宪势力”在下一届众议院大选中继续确保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再将2019年10月提高消费税等因素综合考虑在内,从安倍、自民党角度看,完成修宪的最佳时间点应在2019年7月参议院选举之前。国民投票或将于2018年6月以后实施。

  此外,蓝皮书还对2017年的中日关系走向作出展望,认为中日关系互动博弈特征将更加明显,若能以维护地区稳定与合作大局为重,在地区经济、海上安全等领域开展切实合作,中日关系将可望实现一定程度的“双赢”效果。

  当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高洪、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以及中国社科院有关职能局领导、蓝皮书作者代表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17)》由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合作推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联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新华社等专家学者共同完成的年度研究成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