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扫清跌破面值尴尬 可转债走出悲观预期

2017-06-22 10:09:53
  借助6月的“股债双击”,可转债已走出此前跌破面值的尴尬时期,悲观预期正在弱化。

  受益于6月流动性预期的改善,股市和债市都有不小的反弹,而可转债也因此整体走强,已经完全修复了此前跌破面值的尴尬态势。5月24日以来,中证转债指数稳步走高,截至昨日收盘,涨幅已达5.5%,走出一波强势上涨行情,其涨幅也远远强于上证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所有可转债品种价格均高于面值,其中价格最低的辉丰转债也站上101元。而本轮行情启动前,可转债存在大面积跌破面值的情况,比如航信、电气、海印、洪涛等转债皆跌破百元面值。

  5月下旬,债券市场异常低迷,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逼近3.7%,大幅偏离历史均值。同时,收益率曲线极度扭曲,五年期国债与十年期一度倒挂。与此同时,股市整体气氛低迷,只有蓝筹股一枝独秀。由于可转债标的较为分散,只有白云转债和歌尔转债契合了漂亮蓝筹策略,启动强赎机制。而其他转债皆在底部徘徊,等待方向选择。

  但步入6月后,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多重缓解流动性的操作。市场反应最为灵敏的国债期货首先嗅到了反弹气息,随后可转债也开始放量上行。

  “这波反弹是超预期的,涨势凶猛,涨幅甚至超过了股市。”华创证券研究员王文欢表示。

  统计显示,本轮上涨中证转债指数大涨5.5%,而同期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涨幅不足4%。其中,汽模、国贸和歌尔转债领衔涨幅榜,皆有10%以上涨幅。其中,汽模转债大涨14.7%,成为本轮行情最亮眼的个券。而航信和江南等偏债型的转债,涨幅甚至超过了正股涨幅。

  天风证券孙彬彬认为,此轮行情更像是转债版的“戴维斯双击”。

  首先,监管方面,债市投资者对于金融监管的担忧有所缓和,央行也有意维护6月份的资金面。从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操作的资金吐纳情况看,保持年中流动性基本稳定有了前瞻安排和保障措施。虽然并未“大放水”,但充分释放出稳定市场预期的政策信号。

  同时,前期转债估值一直在压缩,较高的机会成本导致前期转债的隐含波动率已经接近历史最低点。而这轮债市下行以及资金面的乐观预期,降低了转债投资的机会成本。与此同时,市场对于权益市场预期转好,两者因素叠加之下,转债先前被压抑的估值得到释放。

  “此次反弹之前,由于逆回购利率水平走弱,持有可转债的收益已经完全可以覆盖资金成本,这也是做多可转债的重要因素。”一位买方金融机构人士表示。

  “跌破百元面值,意味着长期持有转债将有正收益,或者持有到期收益为正。加之可转债又受到股市的提振,因此,此时买点更为明确。”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表示,虽然目前转债整体涨幅可观,但是对于一些机构仍有吸引力。目前,不少券种到期收益率仍有2%,这也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相较于去年下半年,目前仍是长期资金布局优质标的好时机。(记者 孙忠)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