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韩城万亩黄河湿地违法开发 野生鸟类栖息地被毁

2017-06-22 16:59:53

2015年12月5日,一群被惊飞的灰鹤从保护区一旁的取土现场飞过。

  位于韩城市的陕西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是野生鸟类重要栖息地,却被大面积违法开发、破坏。即便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已查处并要求整改,保护区管理处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的情况下,工程依然在施工,有的区域甚至已开门营业。
  韩城黄河湿地生态破坏严重
  保护区内6个采砂厂
  4月11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陕西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形成的督察意见进行了反馈,其中提到“韩城市将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近万亩湿地开垦为耕地,并配套建设基础设施,生态破坏严重”的问题。
  6月13日,陕西省林业厅提出,韩城市国土资源局违法将陕西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近万亩湿地开垦为耕地,并配套建设基础设施,生态破坏严重,韩城市政府还将该保护区部分区域纳入黄河河道采砂规划,违法在保护区内设置6个采砂场并发放采砂许可证,占用保护区内黄河河道22.2公里。林业厅同时提出整改目标:停止项目建设,恢复湿地,并明确了6项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

6月19日,被侵占的保护区湿地被建成鱼池和商业街
  多家公司无手续在保护区内违法建设
  据陕西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程铁锁主任介绍,去年底在冬季巡查中发现,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公司、陕西省水利集团农业综合水利开发有限公司、韩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在未办理任何占用保护区湿地法定手续的情况下,在保护区韩城段内违法施工建设,在多次交涉、劝阻无果后,于今年2月20日,由渭南市林业局责成韩城市农林局立即向有关施工单位下发停工通知书,限期进行整改。鉴于韩城市为省内计划单列市,加之违法建设企业属省管企业,建议省林业厅查办,并责令建设单位立即关停并拆除违法建筑,恢复湿地原貌。
  但今年4月14日,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巡护中发现,施工依然在进行。
6月19日,侵占保护区湿地建设的九锂坊商业街已开门营业。
  商业餐饮一条街已开门营业
  环形公路正向湿地“挺进”
  6月19日,地处京昆高速韩城市芝川大桥东侧的保护区内,华商报记者看到一个名为九锂坊生态示范园的项目,商业餐饮一条街已开门营业,旁边的万亩鱼池部分已建好。对保护区鸟类栖息地破坏最严重的环形公路,正在向生机盎然的湿地“挺进”。
  一片片绿色被黄土所覆盖,原本这片区域是被河流环绕,因人迹罕至而成为“鸟类天堂”,如今因工程而“四通八达”的道路,令鸟类丧失了天然的保护屏障。另外,大量湿地被开垦后,种上了玉米,收割后再种小麦。等到11月左右,它们南迁到这里时,这些人为的干扰将令它们无处容身。

  另外,在被侵占的湿地中,还有人非法饲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老虎、狮子、金雕,二级保护动物黑熊、普通鵟(kuáng)。6月20日,经华商报记者采访省林业厅动保处核实,在韩城境内并没有下发过一级保护动物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
  6月19日,被破坏的湿地上,有人竟然非法饲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虎、金雕,二级保护动物黑熊、普通鵟、非洲狮
   >>专家的担忧
  鸟类栖息地面积减少了2万公顷
  全国著名鸟类专家、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于晓平,此前专门撰写《陕西黄河中游湿地在保护迁徙水禽方面的作用正在逐渐丧失》一文,文章中提出,陕西黄河湿地位于世界候鸟“东亚-澳大利亚”的迁徙路线之上,也是我国中部候鸟迁徙的主要通道和重要的越冬地。据调查,陕西黄河中游湿地主要湿地鸟类有7目20科91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水鸟5种,分别是东方白鹳、黑鹳、丹顶鹤、白枕鹤和大鸨;国家II级重点保护水鸟有白琵鹭、大天鹅、小天鹅、鸳鸯、灰鹤和蓑羽鹤6种。黄河中游湿地曾经有数十万只水鸟在此越冬,曾经在此越冬的大天鹅数量高达3000只左右。最新调查发现,黄河湿地韩城段拥有我国最大的灰鹤越冬种群,数量达到2200只;在此越冬的大鸨和黑鹳均是我省最大的越冬种群,其越冬种群分别约为150只和70只;韩城黄河滩涂发现白枕鹤的记录在陕西尚属首次。
  然而湿地开发导致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天然湿地大面积消失,天然的芦苇荡和滩涂被开垦为鱼塘、莲池、稻田等。旅游业的开发使得区内人为活动愈来愈频繁,截至2010年,鸟类栖息地的面积减少了20000公顷,而且呈逐渐增长的趋势,而区内越冬水禽的数量则一直呈急剧减少之势。
  近年来湿地破坏更加严重,黄河沿岸各县河漫滩的利用有增无减,最终致使黄河湿地保护区的总面积由60000公顷调整至目前的45900公顷,约3000只大天鹅越冬种群被迫迁往下游的三门峡库区(河南三门峡市和山西平陆县)越冬。全国最大的越冬灰鹤种群的栖息地已经丧失殆尽。如果不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陕西黄河中游湿地在迁徙候鸟保护方面的作用将逐渐丧失。
  于晓平提出对黄河湿地的开发必须迫切形成以下共识:
  1.黄河湿地沿岸的各级地方政府部门要充分认识湿地保护对迁徙候鸟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湿地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潜在价值,科学地处理保护与利用的矛盾;
  2.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要充分发挥其管理职能,有效阻止湿地的肆意开垦现象;
  3.必须恢复关键物种如大鸨、黑鹳、灰鹤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的越冬栖息地。 华商记者 宁峰

1月31日,芝川湿地黑鹳越冬种群多达70余只

  6月19日,工程施工正在向保护区湿地内部“挺进”,令人痛心!

  6月19日,一辆挖掘机正在保护区施工作业,黄土盖住了绿色。

  2015年1月17日,芝川湿地里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种群。

  2015年10月31日,工程车辆开进保护区,而近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正在觅食。

2016年2月24日,一条主干道修进保护区,令这片原本被两河环绕的闭塞区域,不再安全。
2016年8月27日卫星图片

2017年6月20日卫星图片

2016年11月13日,鸟类摄影爱好者在芝川湿地拍摄的灰鹤种群。

2016年冬大天鹅与小天鹅同时出现在芝川湿地

2016年来越冬地的灰鹤越冬家族群

2016年芝川湿地发现的白枕鹤为陕西省首次记录

  远处正在施工,被破坏的湿地上,有人竟然非法饲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虎、金雕,二级保护动物黑熊、普通鵟、非洲狮。

被侵占、破坏的湿地,正是保护区红线界标内的361区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