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货基收益率突破5% 短期资金价格或仍高位运行

2017-06-23 10:39:39


  临近6月末,资金面偏紧局面仍在持续。近期市场上,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收益率仍不断攀升。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6 月是年中资金的敏感月份,叠加MPA考核等因素,加上金融去杠杆仍在持续,流动性季节性紧张局面短期难以改变。但金融机构对此也早有应对,加上央行当前从市场预期和流动性投放两个方面加强货币市场的利率稳定,故而资金面平稳跨季应无虞。

  进入6月,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可谓节节攀升,这一特征在6月中旬后更是明显。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显示,6月22日全市场612只货币基金中,7日年化收益突破5%的货币基金达11只。而7日年化收益超过4%的基金产品达370只,占比已超过货基整体数量的半数。

  受到资金面持续紧张影响,以“银行协议存款”为主要投资标的短期理财基金近期收益率也不断上涨。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显示,6月22日全市场103只短期理财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为3.53%,而7日年化收益超过4%的相关基金达61只,占比约六成。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65%,短期理财债基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71%。

  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仍在持续上涨中。统计数据显示,进入6月以后,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从此前的4.3%涨至4.4%,6月中旬以后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更是达到4.6%。

  基金业内人士指出,美联储6月的议息会议不仅实施了年内的第二次加息,更向市场较明确地传递出缩表信号,这也意味着全球流动性仍趋紧张,我国货币政策或将继续维持中性“偏紧”的态势。

  市场反应也印证了业内人士的分析。随着年中时点临近,集合信托的发行也因此受到影响,发行规模大幅下跌。

  用益信托最新的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周,集合信托市场的发行规模出现回落,跌破百亿元关口,较前一周环比下跌了31.89%。用益信托研报指出,集合信托发行市场此番出现较大的波动,主要与当前年中考核关口将至,各大金融机构资金需求收紧有一定关系。

  记者采访多位市场人士均认为,从历次季末的资金利率变化来看,季末后半月的资金压力比上半月要大很多。6 月上半月虽未出现资金面过于紧张的局面,但是若央行不给予足够的流动性支持,仍有可能出现资金利率飙升的情况。

  不过,联讯证券的最新研报指出,上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但央行并未跟随上调逆回购利率,同时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4100 亿元,创近5个月以来单周新高。而金融机构对季末资金趋紧早有准备,预计资金面平稳跨季的可能性较大。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则表示,当前我国金融机构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保持在相对较低的位置,叠加金融机构去杠杆因素,预期未来央行在货币投放上仍较谨慎。他预计下半年货币市场仍处于偏紧的状态,货币市场的供求状况可能略好于上半年,但是幅度有限,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短期利率仍将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记者 金苹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