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砥砺奋进的五年】高铁挺起陕西发展“铁脊梁”

2017-07-05 11:04:19

QQ截图20170728110552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崔晓羽 董超)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加快富民强省步伐,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的新篇章。从今天开始,本栏目将开办 “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反映五年来我省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以及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今天的节目,我们就先关注高铁方面的话题。最近, 西成高铁即将于国庆期间开通运营的消息让大家很是期待,很多人都在谈论着早上泡馍下午火锅的生活。其实,不光是西成高铁,宝兰高铁也已经进入通车倒计时,这两条高铁的运营,将会使我省“米”字形高铁网的“一横”和“一撇”实实在在地“书写”在三秦大地上,而未来,越织越密的高铁网将会为我们的生活与发展带来更多的全新变化。

记者:“我手中的这份是陕西米字型高铁规划图,在规划图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段就是宝兰高铁,宝兰高铁作为国家铁路‘四纵四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串起了西安--宝鸡--兰州城市群和西北城市圈,将大大缩短西安与西北其它城市的时空距离,实现西北综合运输能力的大幅提升。”

宝兰高铁东起宝鸡,西至兰州,长401公里。它的开通将实现全长约1400公里的徐州---兰州高铁的全线拉通。同时,它西接已经通车的兰新高铁,使新疆接入了全国高铁网。可以说,宝兰高铁是全国铁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高标准、高密度、大能力的客运专线。

记者:“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首当其冲的是优质交通资源的‘变现’。西安至兰州方向基本实现‘公交化’发车,密度最大时间隔只有半小时,这将有力带动西安、宝鸡、天水、兰州的‘同城化’进程,新的‘双城’模式正在产生。”

和记者一同试乘高铁的列车员是西安铁路局西安客运段的周东梅。她出生在一个铁路职工家庭,在宝兰铁路线上一个叫拓石的小站长大,工作之后,她一直在宝鸡至天水的普客列车上任列车员,宝兰铁路的发展变化都印刻在周东梅的记忆里。

列车员周东梅:“240多公里的时速,这在以前,我们真的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今天居然梦想成真了。”

记者:“宝兰高铁的开通,将使这一地区既有铁路与客运专线共同构成大能力交通走廊,最大输送能力将达到客运单方向6000万人、货运10000万吨,对提高陆桥通道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实现东、中、西部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加强城乡一体化,促进沿线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在我省高铁“公交化”的浪潮中,区域“同城化”发展正显示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大荔站是大同---西安高铁陕西境内唯一的县级高铁站。全站只有两个站台,4条轨道,站房面积2000平米,是全国面积最小的高铁车站之一。

记者:“在大西高铁开通前,从大荔到西安需要两个半小时的车程,虽然大荔有着‘西部设施农业第一县’的称号,但因交通不便,很多当地的土特产只能是深藏闺中。2014年7月高铁开通后,大荔到西安的交通时间一下缩短了,40分钟的车程,36元的车票,大大方便了县城群众的出行,也为大荔县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产业新机遇。”

2014年,借力高铁的速度,大荔县的农特产品一下子被“盘活”了。丁亚武是大荔县的一位职业农民,1994年他26岁时就创办了冬枣合作社,经营着数万亩枣园。高铁的开通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一些南方城市的果商乘坐高铁四五小时就来到了大荔县。

丁亚武:“主要销售在浙江的杭州、金华、嘉定这一块。”

目前,坐着高铁做生意,已成为像丁亚武一样的许多商人的共同选择。2015年,丁亚武所在的大荔县安仁镇人均纯收入突破了1.3万元,仅冬枣一项就带动收入近万元。由于经常乘坐高铁,丁亚武已将大荔---西安高铁购票方式换成了商务银通卡,免去了经常购票的繁杂。

丁亚武:“这张卡见证着高铁飞速发展的历程,更重要对我个人来说,它承载着我把合作社做强做大,带领我们全体社员共同发展致富的一个梦想。”

今年国庆期间,西成高铁就将正式开通运行,陕西、四川两省又有了更加方便快捷的通道。西成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西安北站引出,向西南方向途经汉中 、广元 、绵阳 、德阳 接入成都东站。

记者:“西成高铁全线长643公里,陕西境内是343公里,大家可以看一下我手中的这组数字,西成高铁陕西段工程是以桥隧为主,桥梁是48座127公里,隧道34座189公里,桥隧比高达92.1%,我们现在穿越的就是亚洲最长的高铁双线隧道天华山隧道,长度是16公里,我们真的可以感受到,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设计和施工者们心血与汗水的付出。”

西成高铁的开通,不仅实现了川渝地区与全国快速客运专线的联网,而且把我国西部经济最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关中天水经济圈与成渝经济圈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时也形成了陕川一日经济圈。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我们陕西处在祖国版图中心,离沿海沿边很远,可以说开放的条件是比较差的,但是高铁改变了我们陕西,特别是西安的区位。我们的十三五进一步把我们的米字型高铁骨架建成,进一步提升西安和陕西在全国的地位,真正让我们西安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来带领陕西带动西部大开发。”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我省要把铁路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主战场,紧扣市市通高铁目标推进“米”字型高铁网建设。预计到2020年,我省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6500公里,货运能力突破5亿吨,客运量将突破1.8亿人次,基本实现“关中通城际、市市通高铁、快速通全国”的发展目标。到那时,铁路包括高铁对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及群众生活的积极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