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交大二附院心血管病院完成西北首例疤痕相关大折返房扑消融术

2017-07-12 17:11:35

7月4日,交大二附院心血管病院在郑强荪院长的带领下再次采用Carto三维系统及Pentaray高精密度标测成功完成一例疤痕相关右房大折返复杂房扑的射频消融手术,经检索,该手术为西北首例。

王老先生被心慌、胸闷、气短困扰多年,3年前在多家医院诊断为持续性房扑,长期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心脏已明显扩大。为根治房扑,他和家人慕名从甘肃定西来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求助心血管病院郑强荪院长为其治疗多年顽疾。7月4日,由郑强荪院长、王洪涛副主任医师、薛嘉虹副主任医师、王新宏主治医师组成的电生理团队采用Carto三维系统,利用Pentaray高精密度标测电极,证实患者为疤痕相关右房大折返房扑,通过精确标测疤痕相关电位及缓慢传导区,结合拖带标测等技术,精准勾画了患者两种不同类型房扑的折返环路及缓慢传导的channel所在,明确电生理基质后短时精准消融,即刻终止房扑。既保证了手术效果,又避免了盲目放电造成的医源性大折返心律失常发生,为患者解除了病痛并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

持续性房扑系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如不积极治疗,持续性房扑最终可导致心脏的结构、电、神经的重构,结果心脏扩大,反复心衰,终末期只能心脏移植。而疤痕相关大折返房扑的标测与消融为心律失常领域最有挑战性的高难度手术之一,在扩大的心房内寻找短至数毫米的channel位置,犹如大海捞针。该手术持续达6小时余,充分展现了电生理团队精湛的技术、超强的责任心、坚忍不拔的毅力,也标志着交大二附院心血管病院心律失常射频消融诊治水平再上新台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