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臭氧污染已致西安今年41天空气质量超标 如何防护?

2017-07-25 16:47:30

夏季,首要污染物大部分已从PM2.5悄然变为臭氧。臭氧污染对呼吸道、眼睛都有伤害,对过敏人群的影响也不容小觑。近日,西部网记者就如何治理臭氧污染、如何防护臭氧污染等问题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曹军骥。曹军骥提醒市民,要减轻臭氧对人体的危害,最有效方式就是夏季午后减少外出,尽量不开窗。

臭氧污染已致西安今年41天空气质量超标

据监测数据显示,从5月1日到7月23日,西安今年已有41天因臭氧污染造成空气质量超标。而2014年全年因臭氧污染造成8天空气质量超标,2015年全年臭氧污染造成21天空气质量超标;2016年全年臭氧污染造成37天空气质量超标。

“近年来西安市臭氧污染日趋严峻,除因臭氧造成空气污染的天数明显增加之外,臭氧污染浓度也明显上升。”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曹军骥说,与PM2.5污染天雾霾重重不同,臭氧污染日往往天气看着不错,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所以夏季臭氧伤人最无形。

据了解,由于臭氧具有极强的氧化性,当浓度超标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系列影响。臭氧会强烈刺激呼吸道,引起气道反应和气道炎症增加、哮喘加重等。

曹军骥介绍,臭氧污染一般从每年4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其中6—8月份浓度最高。从一天来看,随日照增强,臭氧浓度不断增加,在中午1点左右出现峰值,下午2—3点持续高值,到傍晚5点左右随着太阳辐射减弱,臭氧浓度逐渐降低。

专家:二环内挥发性有机物排气企业强制安装净化装置

“臭氧不像颗粒物,并不是由污染源直接排放,它的形成必须有一类物质——‘前质体物’,即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日照充足的条件下,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光化学反应生成的二次污染物。”曹军骥认为,臭氧污染来源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人类活动排放污染物造成的。譬如,石化工业、加油站、汽修、汽车尾气、家具喷漆等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与氮氧化物,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臭氧。

根据前期的调研研究,曹军骥认为西安市交通源挥发性有机物组成特征有别于其他城市,异戊烷、异丁烷和苯含量最丰富,前二者为汽油挥发的示踪物质,浓度较高说明西安市汽油车较多,汽油挥发现象严重。此外,曹军骥还发现,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在晚高峰出现峰值,说明汽油挥发占到路边大气中挥发性有机物的52%。

如何进一步治理臭氧污染?曹军骥建议,从污染源控制机动车源、小排放源,另外还要强化环境控制。“在主城区,特别是二环以内,所有挥发性有机物排气企业和单位强制要求安装尾气净化装置。在人口密集区、植被覆盖密集区域,尽快依托路灯和行道树,安装小型净化装置,降低臭氧污染浓度。”

那么市民该如何防护臭氧带来的污染,降低伤害呢?曹军骥认为,最有效方式就是夏季午后减少外出,尽量不开窗。

【拓展阅读】

臭氧污染是什么?

臭氧污染是指近地面的对流层臭氧,它的来源包括天然源和人为源。臭氧具有强氧化性,导致光化学污染,对眼睛和呼吸道有很强的刺激性,严重损害人体功能;臭氧能造成染料褪色、照片脱色、轮胎老化等危害;此外,臭氧还能对植物的生化、微观结构以及生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

近地面臭氧的生成受光照、气温等影响。汽车尾气、石油化工等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在高温、强光辐射下,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光化学反应,形成臭氧二次污染,夏季最为突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