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甲亢的症状会因心理情绪起伏

2017-07-31 17:44:29

一位56岁明确诊断患有甲亢的中年妇女日前出现在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因为甲亢的侵袭,她多食、消瘦、乏力、怕热、易怒……更让她烦恼的是,甲亢的症状随着她的母亲而起伏?她的母亲是老年痴呆患者,其母亲住到她家里让她的病症明显加重。而当其母亲住到养老院后,甲亢症状及甲状腺功能就会变得相对正常。

在昨天的“仁心济理”第一届综合医院心理健康管理高峰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骆艳丽透露,在某些因素诱导下,患有原发性高血压、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支气管哮喘、甲状腺机能亢进等疾病的患者容易加重原有躯体病。综合医院的心理医学科医生,不仅要关注“病”,更要关注“人”,加强会诊-联络精神医学迫在眉睫。她提出,综合医院的心理医学科要积极为临床各科医师提供联络-会诊服务,提高临床医生对各科患者心理和精神卫生问题的识别和处理能力,为患者提供多维临床诊断和治疗。

是什么原因导致甲亢症状随着母亲而起伏?在仁济医院心理科和内分泌科开展会诊中,心理科医生对该甲亢患者做了详细的临床访谈,了解到在她的发病过程中,成长经历、性格特征以及现实层面的压力都起了重要作用。在她的成长经历中,妈妈从小到大对她的要求非常高,“凡事自我要求高,追求完美,亲力亲为,对他人也要求高”。生活中,她是单位的部门领导,希望能把工作完美做好,又希望能够照顾好妈妈,因此每当母亲住到她家里时,她就倍感压力,精疲力竭。根据她的这些特点,心理科和内分泌科平行治疗,及时制定个体化方案,使用药物改善其焦虑情绪和睡眠,用心理治疗帮助她认识到自己的性格特征、成长经历以及工作生活压力对甲亢的影响,到目前为止该患者的治疗非常顺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