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爱如炊烟

2017-08-02 17:48:47

爱如炊烟,在飘散中弥漫。

家就像一串水制的风铃,闪烁着黄土的色泽,镌刻着父母的爱叮当这为苦闷的生活解忧,握在手里粗糙的纹质演绎着生活的艰涩与岁月的善变,一丝淡淡的木香在鼻间萦绕,嗅的鼻子一阵发酸,这木香便是父母永恒而又深沉的爱所付出的味道,萦绕了我二十多年,可我却将它抛在一旁二十多年,都毫无感知,我熟悉麦秆燃烧的味道,却不懂是什么让喽喽炊烟悠悠而飘。

小时候家里很清贫,麦秆的燃烧中总会点燃孩童的味觉和窃喜,大哥要离开家里去武汉上大学了,天刚蒙蒙亮,我就闻到了麦秆燃烧的清香,抬头,微弱光下父亲熟悉的抓起麦秆快速的扔进灶膛里,“哧……哧”的燃烧声中,火光映在父亲干涩而又枯瘦的脸上,像朝霞遍布天空,一片绯红。母亲在燥前忙碌的翻着烙饼,动作依然娴熟而又轻柔,只是平常执铲用的右手换成了左手,父亲有添了一把火,一大团青烟便奋力越出灶膛,父母便在青烟的围绕下继续烙着饼,就像绕着老君的仙炉炼丹一般。围绕在我们的周围不是烟云而是柔情的云彩,当丝丝烟雾散开时母亲将饼切成一片片装进哥哥的包里,当残留的麦香绸缪于早晨清新的空气时,我看到哥哥的眼眶盈满了亮晶晶的液体,最终顺着他消瘦的脸庞落下,一滴一滴……

我长大了,即使是最小的雁,也会因自己所向往的蓝天而远离温暖的巢。

当万物还在沉寂时,一股熟悉的味道唤起我的味觉,睁开眼,厨房的窗户中又多了一丝火光和两个忙碌的身影,泪水越过脸颊洒落一地,烟熏中一丝丝炊烟再次袅袅上升,麦秆燃烧的味道依然熟悉,只是我所熟悉的背影在上升的炊烟中蹉跎了许多,头发稀疏而且苍白,这时,母亲似感到我在看她。扭过头笑着看看我说:“外边烙的不如家里烙的好,不太熟,吃了对身体不好。”火苗映在母亲脸上,连她额上的细纹也在笑,而我却像几年前的哥哥一样人泪水泡着冷漠的心……

今夜不动声色的表白,借过冰心的纸船儿,满载心扉穿越千山万水,掠过冒烟的烟熏向您们的深梦处驶去,爸爸妈妈也请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它将告诉您是什么渐失了儿子的夜。(作者 西工大附中高三文四班 殷昊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