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出发,是最好的开始

2017-08-02 10:56:26

我读初中时,体育不错,尤其是跑步。初二,我参加了1500米长跑比赛。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强度这么大的长跑,自从老师宣布了我的参赛项目后,我的心里就一直波涛汹涌。

离比赛的日子越来越近,我也渐渐变得茶饭不思,脑海里总是播放着有关跑步的画面。有时担心自己会在开跑时被人推倒,有时又想自己会不会听不见裁判的哨声,各种关于跑步的臆想层出不穷。我变得异常焦虑,并且随着比赛的日益逼近呈现出一种近乎神经质的状态。老师的鼓励,同学的安慰,似乎都不管用。那是一段难熬的日子。

不过,开运动会的日子到底到了。快轮到我上场时,那种紧张的压迫感几乎让我窒息。站在起跑线上,我简直怀疑我的心脏就要蹦出来。随着“预备 — 跑”的声音,我的双脚开始飞快地交替,我仿佛被一股无形的力量推着跑。彼时,内心是如此专注,再无紧张,亦无忧虑,眼中除了前方,别无他物。

几分钟后,我到达终点,跨过终点线,内心一片澄澈。那一刻,我深刻领会到什么是如释重负。我意识到,只要开始,眼里就只有前方,就不会有疑虑。

有一次,我表哥骑摩托车带我到乡间闲逛。午后,天空突然乌云密布,随即下起倾盆大雨。表哥和我躲进一间凉亭,我们期待躲一会儿雨就能停,但雨一直下着,如泼、如倒。

我和表哥面面相觑,都在纠结要不要走的问题。如果过会儿雨停了,现在走岂不是很亏?!如果雨一直下,我们该躲到何时?这个问题把我们一直困在凉亭里。最后,表哥决定走。我们坐上车,披上雨衣,准备启程。当表哥发动车子后,我心里再无纠结,一心只想早点到家。那一瞬间,我突然发现之前的纠结是那么多余,我们早该出发了。

我的一位朋友一心想创业,但囿于眼前的安逸生活迟迟没有开始。每当酒后,就会与我大谈理想,说要开一个店,定期给自己放假,去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但他的理想,基本随着酒气烟消云散。

这回,他动真格了,说是准备开一个连锁店。他开始看加盟事宜,选场地,招聘员工。一个多月后,新店顺利开张。他说,之前总在考虑开什么店好,亏了怎么办,这些想法无一不困住他的脚步。现在心一横,反倒毫无顾虑了。

他的话让我想到初二的运动会,想起乡下躲雨的事,不禁心生感慨。我们总是囿于自己的假设,让疑虑拴住前行的脚步。殊不知,向前跨出的每一步,都可以击碎它们。出发,才是最好的开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