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白领女性警惕“更年心”

2017-08-04 10:55:43

林岚今年48岁,是一家公司的部门主管,工作非常忙碌。一段时间以来,她常常有胸闷、胸痛、心慌等不适感觉。敏感的她,在网上对照了一下症状,怀疑自己患上了冠心病,利用公休,她急忙来到医院的心内科就诊。

W020170804357518870589

医生在检查后发现,虽然林岚有冠心病的疑似症状,但心电图大致正常,也无器质性病变,经仔细询问,发现林岚除了具备以上症状外,还有不同程度的失眠多梦、心烦焦虑、情绪不稳定、激动易怒、潮热多汗、胃肠功能紊乱和月经不调等症状。经诊断,医生告诉林岚,她得的不是冠心病,而是更年期来临之前的心脏不适症,又称“更年心”。

医生解释说,“更年心”不是心脏病,是更年期妇女在绝经或绝经前因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分泌水平下降,干扰了儿茶酚胺的正常代谢和分泌、影响了下丘脑促性腺激素的释放和热量的散发,造成血管痉挛而导致的心血管系统的症状。除有以上症状外,部分人还会出现血压增高、血压不稳,心律不齐等症状。

白领女性由于事业心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是“更年心”的多发人群,除此之外,过度瘦身也是引起“更年心”的罪魁祸首。众所周知,脂肪虽然令爱美女士深恶痛绝,但却是保证月经正常运转,维持女性生育能力的“利器”,减肥过度,摄入营养物质过少,可导致闭经或提前绝经,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卵巢早衰,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应对“更年心”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适当减压。工作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到劳逸结合,适当放松,不要像闹钟的发条一样,一整天都绷得紧紧的,张弛有度才是对身体最有利的工作方式。

加强体育锻炼。只有强身才能健体,抽时间做一些适当运动,打打羽毛球、练练太极,或者慢跑、散步,都是很好的选择。

及时求医问诊。“更年心”虽说不是病,但如果不适感太强,也不要避讳求医,得到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对健康是极为有利的。

得了“更年心”不可怕,学会用科学的方法远离它,相信用不了多久,心脏又会焕发出勃勃生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