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央视聚焦浐灞生态区 西安“绿肺”增强城市发展新动力

2017-08-07 10:03:21

昨天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绿色中国”主题报道以《城市湿地展现绿色“新动力”》为题,报道了浐灞生态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展示了浐灞生态区成立至今的生态建设成果,进一步凸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据了解,浐灞生态区成立以来,重点发展与生态环境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初步形成了生态治理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统筹,兼顾良性互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区域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本次央视重点关注的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于2013年建成开园,4年多时间过去了,当初的沙坑、污水沟、垃圾堆逐渐变成了生命绿洲,水域和植被覆盖面积已经占到了湿地公园的94%。如今,这里绿树成荫、鸟儿繁衍、生机盎然。

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距离西安主城区不到16公里,来自秦岭中的灞河水,在2000多亩湿地水域中层层净化,然后又回到灞河里去。得到净化的水质,可以帮助灞河以及周边水系恢复湿地生态多样性,大大提升区域空气环境质量。灵动的河水,多样的动植物,就像城市身体里的血液,为西安注入新的活力。

作为国家级生态区,浐灞生态区在生态建设方面,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与赞誉。近5年来,浐灞生态区每年新建开放一个公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浐灞,已成为西安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建设,不仅吸引了欧亚经济论坛会址永久落户在这里,世界园艺博览会曾在这里举行,许多国内外著名企业、机构也被这里的环境所吸引,生态与环境的提升,正为这里开启一个新的绿色时代。

在大西安建设进程中,浐灞将立足“大金融、大商贸、大文化、大健康”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做强做大现代金融、会议会展、生态旅游三大支柱产业,培育扶持文化创意、生态型新兴产业、现代商贸三大主导产业,做精做细健康体育、涉外商务两大特色产业,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构建城市发展新增长极。三秦都市报记者 周书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