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五年来毕业生保持高就业率

2017-08-07 16:23:30

五年来,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6%以上。2009年,学院作为国内高职院校的杰出代表,在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视频会上作交流发言。2009年11月,学院被授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0年4月,又被国家教育部授予首批50所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再一次在全国经验交流会交流先进经验。

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缘何多年始终保持高就业率?这其中,离不开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以就业为导向,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成功实践。

实施百县千企联姻工程构建工学结合开放平台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出击,创新探索并实施百县千企联姻工程,与省内外142个县(区)政府、1332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引企入校,办学入企,与企业合作组建了中国水电集团、葛洲坝集团、陕西建工集团、西北电力建设集团、中铁集团、中煤建设集团、中兴通讯等国有大型企业引领的100多个就业群网络,构建了利用学校和社会两种资源,遵循教育与市场两个规律,学校与政府、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多功能开放式综合平台,为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紧贴社会需求变化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设有水利工程、建筑工程、交通与测绘工程、经济与贸易等16个分院部。根据产业结构调整专业技术人才需求的变化,及时开发新专业,改造老专业。现开设有农、林、水、建、理、工、管、经等8大类68个高职专业。建成国家级重点专业4个、省级11个。积极开展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形成了“季节分段、工学交替”“合格+特长”等适合专业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

2015年11月23日,陕西省高教工委公布了首批全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名单,在这份包括4所本科高校、1所高职院校的名单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是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近年来,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创新驱动战略为引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支撑,充分依托行业优势,整合各项要素资源,打造协同创新合力,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工作品牌。学院重新修订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通识课、专业课、个性发展课和创新创业课“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首次将专业能力培养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并重,首次将创新创业教育由面向部分学生转到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出大批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技能型人才。

坚持就业“五化”原则全方位服务指导

坚持“就业指标刚性化、就业任务全员化、就业信息网络化、就业面向社会化、就业重心基层化”的“五化”原则。依托百县千企联姻工程,建立立足行业、面向社会、内引外联、辐射全国的就业信息网络,与10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求关系,与40多家企业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依托引企入校合作机制,实施订单培训。加强对毕业生从就业理念、技巧等进行全方位就业指导。同时,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实施“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就业项目推进就业。学院投资建设了招聘大厅、洽谈室、大学生就业活动中心,为就业工作信息化管理、现场招聘和远程视频招聘提供了良好的硬件设施和软件保障。

就业创业去向层次高就业率稳居96%以上

如今,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一是形成了以大城市为中心、辐射中小城市、覆盖全国的就业基地网络。二是形成了中国水电集团、葛洲坝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业引领的100多个就业群网络。连续五年96%的高就业率已经成为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高职教育领域的又一金字招牌。

学院还与上百家大型企业签订了上岗实习协议,部分专业试行校企联合订单培养,许多专业学生还没毕业,就被企业抢订一空。先后成立了中兴通讯、陕建五局、土木工程专业国际班、中铁十二局等48个订单班,“订单式”合作培养每年过千人,月工资都在4000元以上。(裴红波  陆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