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重庆师大“青马1+1”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延安

2017-08-07 16:30:28

7月13日至17日,陕西大学生延安精神教育基地出现了一群身穿白色T恤,T恤上写着“青马1+1”的特殊学员。他们是由重庆师范大学“青马工程”指导教师、培训班的学员代表以及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第一期“少年先锋班”20名成员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据悉,该社会实践服务团组队形式在全国尚属首例。

为引导和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重庆师范大学“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率先在全国推出大学生与小学生以“1+1”结对的方式,在“青马”导师的带领下深入乡村、社区以及延安红色圣地进行研学实践活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青马1+1”团队走进革命圣地延安,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大学路遥文学馆、西北局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王家坪革命旧址、宝塔山、南泥湾、延安文学杂志社、鲁艺等地进行现场学习。

学员们在实践中切实地领会与感悟先辈们的事迹和精神。“太阳引燃了群山,朝霞领我来到了延安,宝塔山依然坚定,延河诉说着红色的思念……”伴随着为此次活动专门创作的队歌《红色的思念》,学员们来到宝塔山;在毛主席的菜园旁,他们一起朗诵《杨家岭的早晨》;在枣园,学员们聆听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冯建玫教授讲授的“什么是延安精神”“我们为什么要到延安来”以及“白求恩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重庆师范大学青马班学员胡凤婷说:“本次延安行,让我对延安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青年人应当将延安精神代代相传,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少年先锋班学员严亦宽说:“为期一周的学习实践,让我明白了‘坚持、奉献、传承’,我要把延安精神带回去。”(陕西日报记者 李艳 实习生 席海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