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问渠哪得清如许

2017-08-07 16:56:29

QQ截图20170807165409

8月2日,乌鲁木齐昆仑环保集团城北再生水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城市污水处理车间进行水质抽查。

QQ截图20170807165413

8月3日,管理人员在呼图壁县青年干渠水源地巡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 甄世新 张秀科摄影报道)在乌鲁木齐昆仑环保集团城北再生水有限公司的草坪上,一个个喷灌喷出的水雾,如一把把小伞,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雨雾滋润下的草坪发出清幽翠绿的光。

如果你去过赛里木湖,你一定会醉心于那绸缎般的浓绿;如果你去过天池,你也一定会陶醉于那水晶般的翠绿。如果这一切都让你觉得这只是得益于大自然的恩赐而不足为奇的话,那么当我告诉你,乌鲁木齐昆仑环保集团城北再生水有限公司院子里的水是由城市生活用水转化而来,你一定会感到有些惊诧。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把污治。目前新疆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与源头控制密切相关。

生活污水:初步形成循环利用闭合链

当你乘车穿越乌鲁木齐河滩快速路,环顾两边,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层次分明的立体画卷:草坪绿意盎然;水蜡树和金叶榆围成一个圆圈,中间种的则是千屈菜,开出淡紫色的小花儿;远处是沙枣树、山楂树等形成的一道绿色屏障。一个个喷灌喷出一道道水柱,更添了几分灵动的色彩。

从2010年开始,河滩路从卡子湾到上沙河段共60公顷的绿化面积,都是乌鲁木齐昆仑环保集团城北再生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再生水浇灌的。

“由于再生水里含有氮磷成分,用这种水搞绿化,相当于施肥了。所以,这一段的树木更加茂盛,叶子黑绿黑绿的。”乌鲁木齐市林业局(园林管理局)河滩路绿化管理处工人晏海新说,“再生水具有改良土壤的作用,以前用自来水浇灌,地上会形成一片白花花的碱,用再生水浇灌则不会。”

晏海新介绍,这段的绿化在2010年之前用的是自来水,管道存在跑冒滴漏现象,特别废水,一个月需要水费40多万元,现在用再生水,水费便宜,每立方米只有1.5元,一个月只需20多万元,既节约了水资源,也省了钱。

河滩路绿化使用的再生水来自于乌鲁木齐昆仑环保集团城北再生水有限公司,该公司日处理能力10万立方米的一期再生水生产项目于2013年5月通过环保验收并投产,目前日处理能力10万立方米的二期项目正在进行环保验收,明年还将投产日处理能力10万立方米的三期项目。“三期项目都投产后,如果再生水得以全部利用的话,相当于每天可以置换出30万立方米自来水,占乌鲁木齐日用水总量的四分之一。”公司总经理楼强说。

乌鲁木齐居民的生活用水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到二级排放标准;这个二级水再进入再生水厂进行二次处理,经过硝化、反硝化、高密度沉淀、紫外线消毒等程序处理以后可以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一级排放标准的A标准。

“这个排放标准的水可以直接用于工业生产、城市绿化以及景观改造。目前乌鲁木齐自来水每立方米2.6元,再生水每立方米1.5元,如果工业用水和生产用水都能用再生水取代,不仅可以节约水资源,还可以为企业节约成本。令人遗憾的是,我们每年只有1200万立方米左右的再生水被回用到绿化和工业生产中,只占处理总量的44%。我们呼吁更多的工业企业使用再生水。”楼强说。

据悉,乌鲁木齐市已经作出规划,将加大对再生水的利用效率。楼强介绍,乌鲁木齐市已经立项实施“水进城”项目,再生水利用将有很大改善。

对于整个河滩路两边129公顷的绿化面积,将来都要采用每200米布置一个泵房逐级加压的办法,把再生水逐级南调,实现再生水浇灌全覆盖。目前二级泵房已经开始挖地基施工了,建好以后,河滩路绿化再生水覆盖面积将向南延伸2公里。“整个河滩路绿化都使用再生水之后,每年将为乌鲁木齐节约地表水60余万立方米,相当于整个乌鲁木齐市半天的用水量。”晏海新说。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区建成投产的污水处理厂共计102座,实际日处理能力为268.5万立方米,城镇污水处理率为84.74%。

工业污水:两级处理双轮驱动防污染

在甘泉堡工业园空旷的戈壁滩上,一座污水处理厂兀自立于苍穹之下。

在这个污水处理厂的排水口,湍急清澈的水流流过巴氏计量槽,流进排水管道。取两个量杯,分别放入矿泉水和这个排水口排出的水,两相比较,几无二致。“我们处理过的水和自来水一样清澈,养鱼都没问题。”新疆昆仑新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泉堡污水处理厂)副总经理田国平说。

“自2016年1月8日投产至今,我们平均每月处理污水60万立方米至72万立方米。相当于整个乌鲁木齐市半天的用水量。”田国平说。

“工业企业废水需经预处理达到纳管要求后,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所以甘泉堡工业园的企业污水经过自己初步治理之后,才进入我们厂进行二次处理。甘泉堡工业园的企业污水是需要经过两级处理双轮驱动,才能最终排放的。”新疆昆仑新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泉堡污水处理厂)运行部经理张晓岭说。

就是这个项目,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首先是日处理能力位居前列。”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第九设计院副院长李晶说。目前这个项目日处理能力在10.5万吨,将来还要扩建,日处理能力将达到30万吨。

“在全国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中,这个项目工艺链较长、投加药剂较多、出水水质较高。”李晶说,“由于园区内工业种类比较多,有煤化工、硅化工等,各个季节开工的企业不同,排放的污水成分就不同,所以必须采用比较长的工艺链和投放尽可能多的药剂,才能适应不同时期污水成分的变化。”

“该项目自动化程度比较高,绝大多数阀门可以实现远程控制,设备运行参数和状态在中控室就可以看到。”田国平说。记者在中控室看到,电脑屏幕上整齐排列着每一流程的实时监控视频,双击画面,单个视频界面就能放大到整个电脑屏幕,现场实况看得更加清晰。

为了保证这个项目的运行,全厂70名员工付出了辛勤的汗水。“这里的蚊子特别大,被叮到就是一个花生米大的包。在厂子建设期间,我们一个工人去上厕所,回来被叮得密密麻麻都是包。冬天这里零下40多摄氏度,冻得脸和耳朵像刀割般的疼。雾也很大,容易迷失方向,在厂区巡检,经常原地转圈。”张晓岭说。

由于厂子距离市区较远,最远的员工家里距离厂子有70多公里。田国平家住卡子湾,每天早上7点就要起床,经过吃饭、倒公交车、坐单位班车,10点刚好赶到厂子。“虽然很辛苦,但是环境工程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与其他工程相比,社会效益要大得多,很有意义。”田国平说。

甘泉堡工业园区管委会今年6月已经做了中水回用专项规划。“将来我们的中水被综合利用于园区的工业生产、绿化和景观改造。园区还将建起人造湿地和小公园,到那时,园区将成为一个美丽的花园。”田国平说。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区87个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已经有27个建立或配套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其余园区也都在根据污水处理需要抓紧建设中。

农村污水:加强畜禽养殖管理防污染

走进呼图壁县大丰镇红柳塘村村民时国强的家中,你会看到他家里的生活已经完全城市化:厨房的污水进入地下管道流向卫生间,与卫生间污水汇合后,顺着管道排出。这里村民用旱厕的历史已经结束。

事情还得从2015年说起,当时昌吉回族自治州环保局投资100万元,在这个村实施新农村建设环境改造项目,在村子后面500米远处建设污水处理项目。2016年3月,项目投入使用。

大丰镇党委委员孙树文说,这个项目日处理能力达到130立方米,村里共120多户村民,按一户一天排放1立方米污水计算,处理能力供全村使用绰绰有余。“处理过的污水可以直接绿化。我们计划将来把这些水回收,用于村里公园的绿化。”

在昌吉市大西渠镇大西渠村,一个类似的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正在建设中。为了保证项目在冬天也能正常运行,污水处理设备都被埋在地下6米以下。“这个项目全自动运行,无人值守,全程监控,只需要定期巡检即可。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只待变压器安装完毕就可以正式运行了。”该项目施工方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代理人员陈宝新说,“项目建成后,可以对大西渠村村民的厨房废水、洗衣废水和卫生间废水进行集中处理,处理后的水可以用于绿化。该设备使用寿命至少30年。”

除了生活污水,农村水污染的另一大来源就是畜禽粪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自治区对呼图壁县实施奶牛、生猪规模养殖场的畜禽养殖污染物处理试点建设项目。

中广核呼图壁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是呼图壁建设的一个奶牛粪便处理项目。“这个公司一天可以处理附近7个奶牛场上千吨粪便,经过处理,最终形成车用天然气进行销售。”呼图壁县环保局党组书记杨志军说。

截至2016年底,全区累计有3784个新建及改扩建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占全区备案规模养殖场的50.6%。

我区还实施了畜禽禁养区划定工作。昌吉市宁边路街道办事处东上庄村、北门村、北源村共有60家生猪散养户,今年这里被划定成禁养区,60户养殖户全部搬迁到可养区进行集中规模化养殖。

据介绍,全区目前已经有阿克苏市、博湖县、若羌县等30个县完成了禁养区的划定工作,其余县市也在抓紧进行中,计划年内将全面完成划定和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的搬迁关闭工作。

“对农村生活污水和畜禽粪便的处置,可以预防水污染,保护水环境。”杨志军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