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外来祸害”牛蛙现身武汉 专家:不要放生

2017-08-08 17:19:49

个别爱心人士放生牛蛙,实际上是放生“祸害”!今天(5日),得知汉口解放公园内出现牛蛙后,东湖海洋世界科普专家王建祥建议,市民抓到牛蛙后,千万不要心慈手软,而是应大胆杀死它,“吃掉它。”

今天一早,市民罗先生带着小孩在汉口解放公园游玩时,意外发现有几只牛蛙在公园池塘边蹦蹦跳跳。以前,他只在餐桌上见过牛蛙,从未在公园内见过牛蛙,“这些牛蛙是从哪里来的呢?”

罗先生猜测,它们可能是某些爱心人士放生的。但也有人告诉罗先生,它们可能是从餐馆中逃亡出来的。

公园内出现牛蛙,这是个好事,还是个坏事?

东湖海洋世界副馆长、科普专家王建祥先生严肃地指出:公园、野外等地方出现牛蛙,是绝对的坏事,如果你在野外见到牛蛙,请你立即打死它,“并将其做成美味佳肴,大饱口福。”

牛蛙也叫美国牛蛙,原产地在北美洲,其头部呈蓝绿色,因其在繁殖季节发出的鸣叫声与牛的“哞哞”叫声相似而得名。

牛蛙是极其危险的外来入侵物种,被世界保护联盟列为全球100种最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它也是我国公布的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中唯一的脊椎动物。

成年牛蛙能吞食比它个头小的青蛙、蛇、鸟类及昆虫等动物。牛蛙的食物广泛多样,个体适应环境的能力强,繁殖速度远超我国本地蛙类,加上没有天敌,一旦它们进入我国野外,就可能在短期内繁殖出难以计数的后代,而导致我国本地青蛙等物种的灭绝,让我国的池塘河湖成为死水。

王建祥先生强调,与牛蛙一样,巴西龟、罗非鱼、鳄龟等外来物种,也属不应该当作宠物饲养及放生的危险外来物种,因为它们在我国的野外,几乎遇不到天敌,很容易泛滥成灾。我们应该毫不犹豫歼灭它们,“你如果好心将它们放生,就是在放生祸害,就是在制造破坏生态环境的恶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