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人民共享发展红利

“不平凡的五年”之新发展理念篇

2017-08-09 17:51:52

“咱家闺女沤成泥,也不嫁给袁庄薄地皮。”一句打油诗,打开了河北省威县袁庄村村支书郑继奎的“话匣子”。得益于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袁庄村在全县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梨果种植的过程中,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梨园务工等方式,为农民脱贫创收开辟了新路径。

如今,作为首批现代梨果产业示范基地,过去“薄地皮”的袁庄村不仅成功实现脱贫致富,而且成功入选了河北省“美丽乡村”。 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无数个像“袁庄村”这样的鲜活案例,生动诠释出“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的真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围绕人民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人民谋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改革成果不断惠及人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日益提升。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回顾这不平凡的五年,我们会发现: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增进民生福祉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崇尚创新——

牢牢握紧开启伟大梦想的“金钥匙” 

7月27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上线运营“满月”之际,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预计今年9月,“复兴号”提速至每小时350公里。作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成功提速,标志着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

当所有人为“中国标准”而自豪与欢呼时,算算背后这笔经济帐,会让我们更感振奋:据测算,1亿元的高铁投入,就可以带动0.3亿元金属冶金、0.7亿元铁路基建、0.3亿元装备制造业、0.2亿元的机械工业产值。2016、2017年,中国高铁投入都在8000亿元以上,对消化产能、拉动经济的作用巨大。

在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形势下,科技创新,或催生新产业,或改造旧产业。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两个翻番”,惟创新者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放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提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谋划未来发展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的论述涵盖了方方面面,包括科技、人才、文艺、军事等方面的创新,以及在理论、制度、实践上如何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理论创新来源于新的实践,又指导新的实践。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继“经济发展新常态”之后作出的又一重大理论创新。它回应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应该“干什么”。

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地方第一站就到了广东。他为广东发展开出了良方:广东要努力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2017年4月,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广东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

“走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是关系广东长远发展、必须坚决打赢的关键一仗。”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谆谆教诲,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以制度创新来推进改革,更可以提高政策精准性、有效性和协调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更是一场涉及更深层次制度创新的变革。

自2016年10月联通集团被列入混改第一批试点后,直到今年7月14日混改方案获批,已经有两批共计19家央企开始试点混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都在马不停蹄地甄选各地的混改试点企业,全国范围内混改规模效应已初步显现。

科技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

近年来,“墨子号”卫星、国产大飞机C919、可燃冰试采成功……中国重大科技成果频繁以“世界第一”集结亮相; 水下机器人的万米深渊科考,大运力运载火箭的直破苍穹,空间试验室的遨游太空……一项项创新成果的出现,彰显着中国的自信与实力。

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经济脱离了长达七年的下行轨道,转入新增长模式: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是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值;高技术产业增长13.1%,装备制造业增长11.5%,快于GDP的增长,充分体现了创新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文化创新则增强国家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竞争力,从而提高文化软实力。

2014年早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这是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第一个专项小组改革方案。全领域、深层次的文化体制改革,用制度创新之力,不断巩固着13亿人的文化自信。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莫言、曹文轩等一批作家,闪耀在国际大奖舞台的聚光灯下。《媳妇的美好时代》、《超级工程》等一批体现现代中国都市生活、建设成就的作品,渐渐在对外传播中崭露头角。《我们诞生在中国》、《长城》等一批合拍电影,借水行船,带着中国形象、中国文化,迈向国际市场。从2014年APEC峰会到2016年G20峰会,再到刚刚过去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一次次主场外交重大活动中,中华文化的魅力,感染着整个世界。

注重协调——

奏响迈向小康社会的协奏曲

从天安门广场向南40多公里处,世界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单体机场航站楼的——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主体结构已经封顶,犹如一只金凤凰展翅高飞。

随着“金凤凰”起飞的,还有亮眼的“成绩单”: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京津冀2016年经济增速平均为7.5%,2017年上半年为6.83%。承载1亿多人口的京津冀地区,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考察工作。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座谈会,在讲话中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

统筹东中西、协调南北方。京津冀协同发展仅仅是我国区域协调发展“三大战略”之一。包括“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在内,我国培育区域发展新格局的三大战略和新的增长极已然成型。

而在福建宁德赤溪村,1990年出生的赤溪人杜赢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创业,帮助父亲经营自家的小茶厂。2013年起,宁德市在福建省第一个出台政策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助力扶贫,杜赢是先行者,也是受益者。

如今,越来越多的有文化、有想法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填补城乡发展之间的那片空白。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考察农村工作并同部分村民座谈时说:“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城镇化要发展,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也要发展,同步发展才能相得益彰,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下好‘十三五’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出了“协调发展”的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正确处理好各种矛盾,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统筹兼顾好各个领域的发展,走自己的发展道路”。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指出, “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

握拳才能聚力,聚沙方能成塔。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阶段,我国啃的是“硬骨头”,趟的是“深水区”,打的是“攻坚战”,只有分清“轻重缓急”,“详略得当”,像弹钢琴那样,重音、轻音交相辉映,长音、短音相得益彰,才能弹奏出和谐的乐章。

倡导绿色——

勾勒人与自然和谐的新画卷

浙江永康境内,有一条总长31公里、风光旖旎的河流——李溪。就在前几年,李溪却还是“灰头土脸”:河流两岸,乱摆乱放垃圾、乱垦乱种庄稼、乱挖乱取河滩,污水多、作物多、砂石多等“三乱三多”给这里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近两年来,永康市投入1900多万元在李溪流域强化河道功能、改造坡岸生态、挖掘李溪文化,实施清淤疏浚和河道清障,共整治河道2.09公里、建成4.18公里生态堤防,着力构建生态屏障。

在此基础上,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永康市大做“水文章”,做大“水经济”。李溪两岸特色餐饮服务、民宿等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农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旅游总收入达109.51亿元,同比增长94.19%。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让绿色发展方式助力民生改善,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体现。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的重要阐述,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5年来,各地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以大气污染治理为例,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以上,人民群众最直观的感受是蓝天更常见了,可以随时带着老人孩子去公园活动了。

5年来,全国各地对破坏环境的行为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环境问责成为常态化,今年7月,中办、国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包括3名副省级干部在内的几十名领导干部被严肃问责,彰显中央对环境保护的坚定决心。

“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在中央政治局第6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环保也要发展,更要从环保中谋发展,从环保中创造经济效益,提升群众的生活水平。

“要正确处理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把提出的行动计划扎扎实实落实到行动上,实现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指出。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只有坚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才能把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才能让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坚实。

厚植开放——

构筑人类命运的共同体

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中国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建设的西港特区累计引入来自全球的企业109家,带动1.6万人就业,这里道路畅通、厂房林立、百姓安居,莽原荒滩变为投资热土,处处呈现着勃勃生机。

曾经的荒芜之地,因为“一带一路”建设化作“友谊之城”。

俄罗斯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买到中国服饰、手机及电子产品;泰国商人通过电商平台将乳胶枕、精油、榴莲干等特色产品销售到中国;2016年,马来西亚商品在天猫国际总成交额达到上年的140倍……“网上丝绸之路”正有效促进贸易畅通、惠及全球民众。

曾经的西风古道,因为“一带一路”倡议焕发“青春活力”。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

近年来,国际形势风云突变,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化进程屡遭重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观中国,经济企稳向好,依然保持着中高速的强劲发展势头,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开放”的发展理念不断“开花结果”。

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截止2017年五月,中国已经与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并实施了自贸协定。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3.14万亿元,增长19.6%,扭转了过去两年下降的局面,也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积极信号之一。

“我们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习近平主席指出。

5年来,秉持开放的发展理念,中国为世界提供了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一带一路”倡议等多个有利于构建更加公平、开放、合理、透明国际经贸合作关系的公共产品,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也包括更多的发达国家参与其中,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

“希望上海的同志们继续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上有新作为。”3月5日下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自贸区寄予厚望。

从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挂牌以来,我国陆续批准了三批共11个自贸区,形成了一个由南至北、由东至西的“1+3+7”的自贸区试点新格局。自贸区新格局的不断形成和完善,引领我国进一步迈开“开放”的脚步,以开放助力改革,以开放引领发展。

开放发展是观念、是体制、是格局。近年来,中国坚定不移的走开放发展之路,不仅让自身发展可以汲取世界先进经验成果,更让世界从中国的不断发展中不断获益、实现共赢。

推进共享——

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试金石

“以前住在板夹泥的房子里,一到下雨天儿,泥水冲的满家都是”,谈起当年的生活,今年55岁的迟喜全摇着头说。老迟从前在阿尔山林场做后勤服务,一家四口人挤在不足40平的平房里,是个“不折不扣”的贫困户。

近年来,随着林区经济转型和全面禁伐,像迟喜全这样的林区工人成为棚户区的“留守者”。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阿尔山市看望棚户区群众,要求加快棚户区改造,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2015年10月,迟喜全入住了棚改标准化小区——伊林小区,还开起了自己的家庭宾馆。

“依靠这个门路,现在每年年收入能增加3万多”,迟喜全说,小区一共700多户,已经有40多户都搞起了家庭旅馆,在林业局工会的组织下,大伙儿还成立了家庭旅馆协会。“最近,我们正在一起学习互联网知识,争取也把咱的旅馆开到网上去”,老迟的精神头儿十足。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发展为了谁?发展由谁共享?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由人民共享!

把“共享”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不仅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同时也非常鲜明地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发展目的和发展目标。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共享发展的理念寄寓了习近平总书记胸怀苍生、兼济天下的殷殷深情。

“绝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要让13亿中国人民共享全面小康的成果。”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几乎遍及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理念在一个个贫困山乡落地生根。

从2012年到2016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近1亿人减少到4335万人,累计减贫近6000万人。2016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收入倍差降至2.8倍左右。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共享发展理念包涵了习近平总书记践行公平、保障民生的拳拳决心。

“社会建设要以共享共建为基本原则,在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系统谋划,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做起,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的讲话掷地有声。

新增就业连续五年超1000万,企业职工的养老金连续12年增加,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跑赢CPI……凡此种种,无不佐证了国家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点滴成绩。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以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把各个地区、民族、群体都纳入发展框架中,让每个人都共同享有祖国发展的红利,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同祖国和时代一起迈入全面小康的社会!

“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既要有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的气概,也要有心忧天下、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的宽广胸襟。

五大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五大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五大发展理念既符合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也体现着整个中国社会的共识。

在创新中增添发展动力;在协调中拓宽发展空间;在绿色中增强发展后劲;在开放中拓宽发展道路;在共享中厚植发展根基……中国这艘巨轮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