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青少年抑郁症该怎么治疗 这些方法教你缓解抑郁

2017-08-10 10:30:16

如今抑郁症的患者年龄一直在降低,青少年也容易患上抑郁症。抑郁症属于心理障碍的一种精神病,患者常常会情绪比较消沉,容易出现自残的现象,因此很危险。究竟该怎么治疗?下面一起来看看。

影响青少年抑郁症发生的因素?

遗传因素

有结果显示家族内发生抑郁症的概率约为正常人口的8-20倍,且血缘越近,发病率越高。且遗传因素的影响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女孩比男孩抑郁更易受遗传影响,青少年受遗传因素影响大于儿童。

家庭因素

家庭因素是导致儿童青少年抑郁的重要因素之一。有研究表明父母离异与儿童青少年抑郁有明显的关系。而父母严厉惩罚、过度干涉和保护则可能导致或加重儿童和青少年的抑郁症状。

社会关系

研究表明,与周围同伴的关系、人际关系的建立都与抑郁有较高的联系。

应激生活事件

健康状况、家庭或生活环境的突然改变也可能引起儿童及青少年抑郁的发生。

如何有效治疗抑郁症?

外出充实生活

对于抑郁症来说,交际是改善心理不健康很重要的途径。改变自我封闭的现象,逼自己走出固定的环境,和他人多接触并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刚开始内心肯定会抗拒和痛苦,但只要坚持一段时间,负面情绪会被外界慢慢消化。

穿颜色鲜亮的衣服

这个方法方法很简单只要换掉灰色或黑色的衣服,穿上一些颜色靓丽清新的衣服这样可以让你精神振奋,明亮的色调如红色、粉红和黄色是刺激大脑兴奋的都是最好选择,穿上靓丽的颜色就好像走在七彩斑斓的世界,十分美好。

尝试做手指按摩

怎么样才能快速减轻由坏情绪导致的压力呢?可以对某个有助于缓解身体紧张穴位进行按摩。比如,用你的拇指和食指揉捏另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叉骨之间的部位(合谷穴,俗称虎口)。按圆周方向轻轻按摩一分钟,然后双手互换重复这个动作。

呼吸锻炼

呼吸和锻炼对于抑郁症来说是很健康的一种需求,每天给自己半个小时的锻炼时间,可以是跑步、打球、爬山,只要动起来出汗就能在身心上得到释放。另外呼吸是改善心理健康的一个小技巧,每天给自己一小段时间,闭上眼睛注意力在呼吸上,通过调整和观察自己的呼吸来达到沉淀自我的效果。

舒展四肢

在办公室做久了,隔段时间就站起身来,抬头看看天花板,伸直胳膊,五指分开。这个简单的动作可以促进体内血液的循环,传送氧气,并使你的细胞内充满能量。当你伸展胳膊的时候,保持微笑,这样能激发大脑中让你感觉良好的化合物的释放。

长期阅读

阅读是改善身心健康和提高智慧的好方法,选择心理学、哲学、佛学方面的书籍,通过一些思想方面的指引让自我去思考如何走出心理障碍。阅读多了,内心的知识越丰富,思想也不会受局限,自信心自然也会找回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