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深刻理解“新的发展阶段”重大判断

2017-08-13 17:13:40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判断,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正确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这一重要讲话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讲话作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为准确把握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提供了基本依据

善于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思考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正是在全面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拓奋进的历程、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客观判断世情国情党情的基础上,作出了新的判断,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认识和把握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有三个维度、三个标志:第一个是中华民族自身发展的维度,标志是经过建党90多年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努力奋斗,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第二个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维度,标志是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不懈努力奋斗,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蹚出了一条“中国道路”;第三个是人类走向现代化的维度,标志是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不断开拓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引导中国走上了现代化的正确道路,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宽广途径,为人类解决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新的发展阶段,必将有新的目标要求、新的发展战略、新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

二、讲话明确提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揭示了我们党在“新的发展阶段”努力奋斗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首先阐明了这个道理,明确要求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当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不仅要明确举什么旗,而且要讲清楚走什么路,以及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毫无疑问,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实现全面小康,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首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为改革开放近40年历史所证明的唯一正确道路。

至于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得很清楚,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众所周知,在新的发展阶段上,2020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一方面,我们要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另一方面,又要及时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当然,要担负这样的历史使命、实现这样的奋斗目标,就必须“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在新的发展阶段上、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既可能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可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能否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及时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最终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去凝心聚力,去攻坚克难。

三、讲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从“解难题”“办大事”的战略高度,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开拓创新和国家的发展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以新思想引领新常态,以新理念指导新实践,以新战略谋求新发展,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围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党的建设和开展大国外交等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成就,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展新画卷、再呈新气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拥护。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讲话提出要“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强调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性

新的发展阶段,必将呼唤新的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党和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国理政的新实践,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对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并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讲话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我们在“新的发展阶段”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保障

新的发展阶段,必须进行新的伟大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这种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只有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必须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围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的战略部署,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目标、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唐洲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