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生气全身器官受伤 专家教你管理好自己情绪

2017-08-23 10:25:47

俗话说“百病皆生于气”,生气对身体的损害是非常大的。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都会因为压力过大而产生脾气。情绪一旦出现较大波动,就会影响到人体各个方位。为什么生气会对身体产生这么大的危害?我们又应该怎样控制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呢?

生气会产生什么危害?

伤心脏

据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研究发现,生气会导致心肌梗死或急性冠脉综合征风险增加4.74倍。而另一项研究也证实,爱生气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比其他人高19%,爱生气的心脏病病人死亡率更是增加了19%。实际上,当人处于暴怒之中时,容易进入应激状态,交感神经会过度兴奋,肾上激素和肾上腺皮质素分泌增加,血小板凝集增加,这很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

伤大脑

忌发无名火,血压与人的情绪密切相关。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陆正齐主任表示,“生气发火时,可刺激延髓的心血管调节中枢,交感神经、肾上腺系统兴奋,使血管收缩的肾上腺素等中枢神经递质大量释放,瞳孔放大,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最容易发生脑出血或心肌梗塞等意外。”所以,情绪波动较大时,可能会引发脑血管破裂出血,即“脑中风”。

伤肝脏

《动脉硬化血栓血管生物学》杂志刊登以色列一项研究发现,CRP水平升高与肝炎和肝损伤密切相关。因为人在生气的时候,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它会造成血液和肝细胞内毒素增加。可见“气大伤肝”也是有根据的。

伤胃肠

人在生气时,中枢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会产生相应的反应,使胃酸分泌增多,胃运动功能降低。如此一来,胃黏膜血流减少,胃酸接触胃及十二指肠黏膜的时间延长,胃黏膜充血、糜烂而发生溃疡。有调查显示,约50%的胃病与生气有关。

伤肺脏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虽然年龄越大,肺功能也越差,但生气会加速这个过程。情绪冲动时呼吸会很急促,甚至出现过度换气的现象,这样对会有损肺功能。

伤甲状腺

甲亢的病因主要与自身免疫系统有关,而消极情绪可能会扰乱人体的免疫系统,使甲状腺分泌的激素增加,由此引发甲亢。

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既然了解了生气对身体造成的危害,那么有什么办法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内心的平和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贾福军主任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有些人的坏脾气可能会在新的环境中有所改变,但是,这种迫于外界压力的改变毕竟是被动的、痛苦的,甚至是要付出各种代价的。生活的智慧告诉我们,应该防患于未然。如果你现在已经有了坏脾气,不要等到别人来惩罚、教训你,最好能自己意识到坏脾气可能带来的后果,然后主动进行自我“管理”。

1、对他人和环境的合理期望

人是主观的,世界是客观的,从来没有地球围着人转的道理,所以,不要太过自信和自傲,对他人和社会也不要要求太高。自己喜欢的东西,别人未必都喜欢;自己想做和能做到的事情,别人不一定愿意做、不一定都能做到。应该基于了解事实、尊重他人和互相沟通的基础上,设置自己的目标和期望值。成功的企业家和优秀的领导,通常都有着强烈的成功欲望、过人的能力和超强的意志力,若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下属,必然会感到失望。

2、承担自我责任

发脾气者的潜台词其实是在说:“我是对的,你错了,你应该承担后果,你应该按照我的要求去改变……”以此理直气壮地把责任推给对方,好像自己一点错也没有,一点责任也不用承担。对待家里的“小霸王”,家长更应培养他们的自我责任意识,不能让他们只知道索取而自己从不努力,否则,这种观念一旦养成,将来他们走上社会必然遭受重大挫折。

3、无害的宣泄

无论我们的期望是否合理,都可能会遭受挫折和阻碍,此时产生郁闷、不满、生气、愤怒等情绪是可以理解的。消极情绪往往伴随着破坏性的能量,自我压抑不利于身心健康,不计后果的任性发泄则更可怕,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无害的情绪宣泄。心情不好的时候,有人去聊天唱歌,有人选择体育运动,有人游山玩水以转移心境,还有人用劳动和做家务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这些方式都是可取的。

4、解决问题

有人总是发脾气,但现实情况并没有因此得到改善,结果搞得自己不高兴,别人也难受。发脾气其实是无能的表现。只有坏情绪的发泄而没有采取实际行动,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只有善于发现问题,承认自己的错误,主动承担责任,积极采取有效行动,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坏脾气。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