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家有各种“熊”出没,爸爸妈妈咋应对?

2017-08-25 14:52:38

只因家长不准涂指甲油,10岁小女孩模仿电视打电话报警称“被虐待”,而她对“虐待”是什么意思都不清楚。其实,4~12岁之间的孩子被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有着极大好奇心、破坏力和充足时间;他们越来越有主见,往往是“忘我”而不计后果;他们无厘头的要求往往弄得你不耐烦乃至抓狂,也让你哭笑不得。他们通常被称为:熊孩子。各种“熊”出没,大人咋应对?

事件

女孩报警 称被父亲虐待

“警察叔叔,我爸爸虐待我,我受不了啦,你们快来救我……”19日晚上7点多,长寿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个小女孩的报警电话,正当接警员准备进一步询问报警人地址时,电话那端传来了撕心裂肺的哀嚎声,随即电话断线,再打过去提示关机。

接警民警心头一紧,开始为小女孩担忧。为尽快联系到报警人,民警不断地回拨着电话。10分钟后,电话终于接通了。小女孩自称小艾,家住长寿区邻封镇。

问清了地址,指挥中心立即通知邻封派出所民警赶赴小艾家中一探究竟。

不让涂指甲油起了争执

敲开门,赶来的民警看见小艾一家人正在吃晚饭。经了解,事情并非报警人所说。

原来,10岁的小艾是个爱美、爱攀比的女孩。当晚7点,她在街上玩耍看到同学手上涂了粉红色指甲油,就回家拿了自己的零用钱买了瓶“炫彩”指甲油。涂上后,她觉得很好看,还在小伙伴中炫耀。

这时,正回家的爸爸发现女儿指甲涂得花里胡哨,很是生气,边吵边拉着她就走。回家后,爸爸二话不说,抱起女儿便到水龙头上进行清洗。这下小艾急了,一边挣扎一边拿起手机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在嚎啕大哭中诉说自己被爸爸虐待。

报警时,小艾在挣扎中又不小心按到了关机键,便出现了电话断线的状况,让民警虚惊一场。

跟电视学“虐待”不知其意

随后,民警对小艾夸大警情报警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也对小艾爸简单粗暴管教孩子的行为进行劝导。

“警察叔叔,我错了。我是觉得爸爸伤了我的面子,急了才打了110。其实,我也不很清楚‘虐待’是啥子意思,是跟电视上学的。”小艾向民警道歉后,并跟爸爸保证以后再也不涂指甲油了。小艾爸也表示以后多抽出时间陪女儿,多沟通以利于孩子性格培养。

延伸

来看看这像不像你家的“熊孩子”

霸道型

言行特征:手脚灵活、唯我独尊、有控制欲、喜欢模仿

述说人:胡女士 女儿雯雯 4岁

雯雯看见喜欢的东西,会一直哭着闹着要买。更头疼的是她还喜欢动手打同学。2岁多刚上幼儿园时没这毛病,3岁时就出现这问题了,我去幼儿园接她放学,几乎都有小朋友来“告状”。

老师说她脾气大,有时一句话不对,一心急就随手给小朋友一巴掌。我单独问她为什么打人,她一句话也不说,可能她自己也不清楚动手的具体原因。后来,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就先试着打痛她的小手,并告诉她打人是不对的,别人也会痛。

专家:4岁左右的小孩手脚灵活,情绪冲动来得快也去得快。霸道行为可能源于模仿,因此家长需反省一下自己的行为。另外,小孩子之间的打打闹闹比较正常,但家长要注意及时制止以大欺小,以强欺弱。

相关案例

吃冰淇淋遭拒 报警称“妈妈去世”

专家说法

孩子充满好奇 不要扼杀“财富”

稚声稚气的孩子打电话报警称“妈妈去世了”后,就挂断了电话,民警回拨对方却怎么也不接……13日下午,江北警方接到这起报警后,立即出动警力调查。

按照小女孩给出来的零星线索,警方需要排查住户达60多户,民警一边让小区物管协助查询报警电话名单,一边在高温下挨家挨户地敲门排查。然而,最后的结果竟然是4岁小女孩的一个恶作剧。

原来,这个小女孩在观音桥步行街玩耍,看到甜品店嚷嚷着要吃冰淇淋,妈妈没满足,就让她玩手机游戏,不高兴的她趁机悄悄拨打了110。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亲子教育专家周小燕:孩子知识贫乏,对许多事物充满神奇和奥秘,也希望自己能摸摸试试,往往大人越不让看,越不让做的事情,孩子偏偏要看要做,成人则视为“熊孩子”来了。他们虽然和大人生活在同一片天地,但看问题的视角却不同。家长观其行、听其言、知其想,才能因材施教,千万不能因为大人的意识和行为,简单粗暴地破坏了孩子的好奇、创新。比如换个角度看孩子报警,她知道出了事要报警,以后真遇到问题就知道求助民警,这是好事。当然,动不动就报警是需要批评,只要好好引导,化缺点为优点,让“熊孩子”保持一种敢想、敢做、敢闯的劲儿,这些都是他们长大后迈入社会后自身的财富,会发挥出很大能量的。(商报记者 徐勤 黎雨寒 实习生 胡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