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教育孩子最靠谱的人还是自己

2017-08-25 14:56:38

教育孩子最靠谱的人还是自己 

今天两个新闻引起关注,一个是《北京晚报》记者的调查,早教班“学费”普遍万元左右,赶超大学。早教到底有多火?本报联合问卷网做了一项调查。调查共抽取了524名家有学龄前儿童的父母做样本,发现超过五成的父母对早教中心寄予厚望。

另一个是《华西都市报》的报道,培训班称帮孩子“开天眼”,10万学蒙眼识字。陈萍当场交了9.8万元,给侄女豆豆(化名)报了名。怎知,前后一年多陆续上了两个课程,一点效果都没有,要求退剩余的3万多元也被拒绝。

一到假期,各种教育培训班异常火爆。无论打着什么教育旗号,不少培训班目的都不是奔着教育去的,而是为了家长口袋里的银子。尤其是那些所谓开发孩子智力的早教班,很多都是商业机构,而不是教育机构。

现在,最乱的是教育。教育竟然成了一个最大的市场,谁都可以进来分一杯羹,挖一桶金。广告一包装,某某就成了某某方面的知名专家、早教专家、教育专家。媒体一宣传,某某机构就成了最受欢迎、业界最牛、效果最好的培训机构。

所以,教育孩子最靠谱的还是自己。与其花费成千上万甚至十几万几十万给孩子报早教班,还不如自己买几本书认真学习,多抽出时间在家教孩子。因为把孩子送到不靠谱的培训机构,浪费钱财是小事,耽误孩子是大事。

早教机构说到底就是做生意。绝大多数都是冲着家长的钱包去的,而不是真正为了教育。如果家长实在没有时间,首选应该是国家批准的正规幼儿园,把孩子交给幼儿园更靠谱一些。如果非要认为自己的孩子是天才,幼儿园会扼杀你的孩子,那么挑选早教机构也要擦亮眼,很多是根本没有教育资质的。

笔者是不相信所谓的各种培训机构的,孩子在小学因为时好玩上了两个班,不过两个班的老师都是学校的老师,所谓的班也只是培养下兴趣而已。一个班上了半年,另一个班上了一年,从此再也没有上过任何培训班。孩子并没有因为没上培训班就不好,相反他的学习成绩超过了不少上培训的同学。

作为家长,我们还是要相信学校,相信老师。毕竟,学校和老师都是专业的,懂得教育的。不像市场上的各种培训机构,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当老师,根本不靠谱。虽然有个别学校个别老师可能不像话,但绝大多数学校和老师还是值得信任的。

如果你坚决不信任学校和老师,那么市场培训机构更不可信。你只能让自己成为一个懂得教育会教育的父母,学习做一个懂教育的父母!(孤烟直 长江教育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新闻:每天上4个兴趣班 5岁娃:“让警察叔叔把妈妈带走”

马老师建议家长,千万别把家长的理想加在孩子身上。应根据自家孩子特点,通过兴趣班让孩子的特长和个性充分张扬,才有利于其健康成长。而暑期里,兴趣班并不是唯一选择,并不是坐在教室里才算学习,学家务、郊游、看电影、看课外书等都利于孩子身心发育。切忌参加过多的培训班,而忽视了生活中的教育以及和孩子相处的亲子时间。详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