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大学生八折购房背后:政策尚在研究

2017-08-29 10:01:35

8月26日下午,在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上,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透露,武汉近期将推三大核心工程,助推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其中,将争取让大学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并将率先出台大学生最低年薪标准。

该消息被迅速传播,但争议不小。“八折买房”是否具有操作性,如何操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在业内人士看来,武汉吸引人才“造势成功”,政策成功吸引了媒体和大学生关注。但产业才是最终留住人才的关键。据了解,目前武汉也在努力招商发展互联网科技产业,吸引大学生的岗位在增多。

市委书记高调“引才”

陈一新提到,武汉近期将推三大核心工程,助推百万大学生留在武汉。

据《长江日报》报道,一是解决落户户口问题。据了解,武汉将在全国放开无门槛大学生落户,凭毕业证就可以登记落户。二是着手解决大学生住房问题。其中包括“武汉将鼓励企业探索用互联网思维开发人才住宅,争取让大学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三是解决收入问题。武汉将率先出台大学生最低年薪标准。

这“三大工程”,搅动了不少大学毕业生的心。

“现在回武汉买房还能打折吗?”一位刚毕业两年的武汉大学毕业生在微信群里咨询。

“武汉房价会不会继续涨,现在不是应届生,还能回去买吗?”另外一位中南财大毕业四年的年轻人也咨询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两位毕业生都是湖北人,目前在北京工作,但户口还在武汉。

针对这“三大工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采访武汉当地政府人士以及房地产专家,但各方观点不一。

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认为,不管是“八折买房”还是“最低工资标准”,政策实操有一定难度。“这很难影响到企业的市场经营行为。以房价打折为例,除非政府补贴20%,不然企业肯定不会执行,但是政府哪来那么多钱?”

另一位武汉市委人士则透露,政策是有操作性的。“对于房价政策的执行,具体针对哪些大学生,哪类房子都还没有明确说,现在还处于研究状态。至于补贴问题,相对招商引资的投入,这种用到人身上的补贴,其实都不算‘大钱’。”

武汉资深房地产专家李国政也表示,低于市场价20%买到房子,具体到实用哪些大学生,以及哪些房子,目前并没有明确。“哪些房子打八折,经济适用房还是限价安置房,还是已经实施的自住型商品房?或者高校企事业单位的福利房?”

另据了解,武汉的“大学生最低工资标准”政策正在制定中,近期有望出台,但具体是“强制标准”还是“引导、建议”的标准,尚难断定。

关键是产业发展

武汉市委书记发声背后,是武汉高调的“引才”政策。

在新一轮城市人才“战争”中,2017年2月,武汉提出力争5年内将100万大学生留在武汉。4月,武汉正式成立“招才局”,将招才引智列为“一把手工程”,并聘请陈东升、雷军等16名知名企业家为“招才顾问”和“招才大使”。7月,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成立,助力在汉高校和科研院所成果转化。

武汉的目标不仅仅是留住大学生,还要吸引武汉毕业生回来工作和投资。在8月26日,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活动武汉大学专场活动上,武汉大学600余名校友回汉齐聚,总签约金额达到1500亿元。

和武汉一样打出“留住百万大学生”口号的还有西安、长沙等地。8月19日,西安举办首届世界西商大会,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大会致辞时寄语西安310万校友,模式跟武汉不乏相同之处。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安先后出台了人才新政23条,推出宽松的户籍新政,还推出了22万套人才公寓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人才争夺站中,各地方政府拼的不仅仅是干货,宣传造势也都很凶猛。

以武汉为例,其中,“争取让大学生以低于市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高调表态迅速引发传播。李国政认为,这段话被解读成“武汉要把房价降20%卖给大学生”,可能是一些自媒体为点击量而夸大了。

一位武汉官方人士表示,政策尚在研究中。他认为,从宣传的角度来说,媒体关注是好事情,说明至少吸引了大学生的注意,造势是成功的。另外,武汉近几年确实也发展很快,能给大学生提供的岗位也在增多。

据武汉公安局治安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武汉市共新办理落户8.4万人,较去年全年增加2.8万人。其中,办理大学生落户4.2万人,是去年同期(1.4万人)的3倍。

不过,无论是宣传还是政策,带来的效应都是短期的。想要长期留住人才,最关键的还是地方产业的发展。在这一点上,武汉也动作频频。

武汉东湖高新区“互联网+”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们已配合团队,推动十几家大互联网公司从一线城市来武汉发展。“目前大互联网公司研发中心纷纷往二线城市转移,对武汉来说是重大机遇。”

据介绍,摩拜、ofo、跟谁学、猿辅导等8家互联网企业,均在7月与东湖高新区签约,宣布设立总部或“第二总部”,创造就业岗位逾万个。

“武汉的核心优势是人才,我招商跑项目关键,是看企业能提供多少高端就业岗位,有高端科技人才汇聚,地方经济自然就活跃起来。”上述负责人强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