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入园竞争太激烈?多位园长教你幼儿园究竟怎么选

2017-08-30 11:19:11

广州今年多个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报名人数爆满,超过八成幼儿园“每三人抢一个学位”,竞争最激烈的达到17人争1个学位。不少家长感慨给孩子报读幼儿园不亚于“赶考”。究竟要怎样为孩子选一所好幼儿园?进入幼儿园之后家长就可以彻底放松了吗?幼儿园阶段要重点把握哪些方面的培养?近日,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主办、学前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与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联合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幼儿园园长大会”在广州举行。南方日报记者专门邀请到多所广受家长追捧的幼儿园包括东方红幼儿园、广州军区司令部幼儿园、从化区第二幼儿园等幼儿园园长们,为广大家长提供专业建议。

南方日报记者 陶达嫔

焦点1

怎样为孩子选择一所好幼儿园?

最好是就近入学,不要让孩子在路途上花费太多时间

不少家长给孩子选幼儿园时感到迷茫,其实为孩子选幼儿园是一门“技术活”。

在东方红幼儿园园长林举卿看来,家长为孩子选择一所幼儿园,首先,家长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最好是就近入学,不要让孩子在路途上花费太多时间;其次是家长和幼儿园的教学理念和价值取向最好一致;另外,一所好的幼儿园至少是规范的、可以让孩子吃好玩好的。

“选择一所幼儿园首先要看这个幼儿园的精神面貌是否和谐阳光积极向上,看孩子脸上的笑容、看老师的状态。”广州军区司令部幼儿园园长陈莉认为,看一所幼儿园还应留意其是否有丰富的材料、场地和环境,能否给予儿童玩的空间、时间和材料。第三就是看幼儿园的师资,更高层次的师资储备能够为孩子提供更专业的引导,“司令部幼儿园师资的本科率超过90%,我们还鼓励老师们不断进修学习。”

“选幼儿园首先要看幼儿园的文化内涵。这是最宝贵的教育资源,熏陶浸染、润物无声。”从化区第二幼儿园园长李桂芳认为,看幼儿园还应该观察其整体环境。在她看来,环境也是重要的教育资源,良好的环境创设与利用能使幼儿在与环境的互动中获得各方面能力的发展,促进幼儿孩子主动学习与发展。再就是看幼儿园的课程体系,“幼儿园课程是实现幼儿园教育目的的方法手段,要看它有没有关注到幼儿成长需求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