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上大学每月花多少?六成人花1200-1500元

2017-09-01 10:27:40

SXRB201709010842000028619914402

大一新生陆续入校,近日,浙江义乌一位妈妈的一则咨询帖引发热议——她每月给女儿1200元生活费,女儿却怼她,“我到底是不是亲生的?”那么,在西安上学的大学生,每个月生活费究竟多少合适呢?

六成被访者月花1200-1500元

连日来,记者通过现场采访、微信群等不同方式,了解西安12所学校120位学生生活费情况,60%的被访者每月生活费在1200-1500元之间,25%的低于1200元,15%的高于1500元。

“报到前,我妈给我算好了,每个月生活费1500元!”西安外事学院新生小刘,列出了每月大概花费计划。新学期,高馨岳成为西北政法大学大三学生,她月生活费1200元,感觉紧巴巴的,要是和同学出去聚会,就提前给父母说一下,让再给点生活费。

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就读的小王,父母经商,月生活费2000元。“报了瑜伽班,买点化妆品、衣服,其实也剩不了多少。如果哪个月去旅游,后面的日子基本就是吃‘土’!”家庭贫寒的小吴,省吃俭用,“妈妈患病,爸爸打工赚钱不容易,一个月能给我800元,很不错了!”

“钱主要花在吃饭上,早饭8块,午饭和晚饭分别是10-12块,平均一天按30元算,一个月900元。再加上周末和同学出去玩以及上网等费用,反正我是‘月光族’,根本不敢交女朋友!”张同学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被访的大学生,日常花费主要在餐饮、手机上网、置办生活必需品上面。女生大多从每月生活费中扣出几百元用于“网购”,男生大多预留一部分生活费用于游戏装备和社交。

生活费多久打一次

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被访者的生活费都是按月给,金额大多数都是由父母参照其他同事、亲戚孩子的生活费、以及当地消费水平给的。

梁玉是一所专科院校的大三学生,“刚上大学时,父母就会问身边的亲朋好友,他们的孩子上大学一个月花多少钱,有1000元的,1500元的,也有2000元的,最后父母给我定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1500元。”

孩子在陕西科技大学读书的家长对记者说,自己家庭条件一般,调查了学校食堂的饭菜价格,刚开始给800元,后来问了同事,多数给1000元以上。怕孩子在外面上学受苦,就增加到1200元每月。

家长由于担心孩子没有自制力和理财能力,多数是每月打一次生活费,也有特例。“我刚上大学那会,生活费是一个月打一次,一次1500元,刚开始感觉自己很富足,结果不到半个月就花得差不多了,父母没办法就半个月打一次,可还是经不住花,实在没办法了,父母就一周打一次,一次500元!”某高校小王说。

钱不够花兼职打工

钱不够花咋办?西北大学软件工程研究生小张说,父母每月给他600元,他每月有助学金,平时修电脑、装程序,也能挣到点零花钱。就读于陕西警官职业学院的小琳说,会和家里要,但有时会使用支付宝蚂蚁花呗功能,在确认收货后的下个月10日还款。大学生小瑶的说法代表了很多人的做法,生活费不够时,会和同学借一点,以便应急,周末出去做兼职,赚取一点生活费。

“我一个同学,沉迷游戏,生活费不够,就通过校园贷贷款,最后越陷越深,欠了好几万!”李同学说。

西安工程大学王老师建议,给孩子生活费多少,要根据学生家庭的实际收入水平、以及学校周边的消费水平来决定。同时,建议学生在上学期间学好专业课,积极争取学校、国家奖学金;在空余时间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做一些家教兼职之类的社会实践。远离“校园贷”!

记者姬娜 实习生文媛方瑞江张煜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