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我和“长生果”的经历

2017-09-14 14:20:23

书,活到老,读到老。也是许多人追求的东西。有人说,书是一把钥匙,带我打开知识的仓库。可我觉得书,是无底洞,是不分层次和级别的。

小时候,我虽不懂什么是书,但是听一些大哥哥大姐姐说:“千万不要读书,阅读量不达标会被老师骂。”当然,我也亲身经历过,挨骂的痛苦因此,我对书这怪东西又好奇,又害怕。

读幼儿园时,我控制不住这好奇的心,接触了书这种东西。一开始,我读着小人书,心里不禁感叹:原来书这么小,真好看,那些人说的都是假的。

我看得津津有味,几个星期后,我开始厌倦这种书籍了,不会是里面知识所剩无几了吧!一次,幼儿园开始进行读书书籍展示,当我拎起一俩袋小人书时,小朋友们笑了起来,说:“看那么幼稚的书。”我是个爱面子的人,所以我决定要去书店 “闯一闯”。

到了书店,一阵阵书香传到我的鼻子里,在那个怪地方,大多数人没有丝毫声音,我在那转着,忽然,眼前一亮。这个有许多图片,周围有许多小字的东西是什么?看封面,原来叫《睡前故事》。在里面,什么东西仿佛都有了真情,有和善的小狗,狡猾的狐狸,还有善良的小鸟。所以,作家们异想天开的想象,吸引了我对读书的兴趣。我买了几大本回去,看了三个晚上。让我大饱口福。不知不觉,我成为了一名小学生。受同学们的影响,我开始读文学书籍了,我不在为一个字而琢磨着。看得飞快,一页、俩页、三页……我读完了,我用了一时半会儿的时间,我虽然不了解这本书大致意思,但是主要思想我记得一清二楚。

不久,班上流行一套儿童小说《淘气包马小跳》在里面,人人平等,各有各的特点,读着读着,仿佛自己身在其中。有时,它诉说淳淳的友谊,有时,它讲父子之间的情感,有时,它又说保护护动物的故事。看上去这类书多么质朴,谁都一样正常上学,谁都有不一样的家庭背景,没有主角、配角之分。我开始有一种追求自由的感觉。同时,也提高了我的写作水平,在班里也小有名气。

据说,中华上下五千年。记载着中国的历史,我决定要去古文的世界里“走一走”。一开始,黄、炎俩军大战蚩尤九黎族部落。早唐,没有地主、农民之分,大家过着幸福的生活,大禹称帝之后开始了封建社会。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三国、晋南、晋北、隋、唐、五代十国、宋、元、明、清。我感觉到了帝王之威和昏君之罪,不知不觉,我形成了自己的阅读特点,我不把所有时间投入到一个细节中,而是快速读完,吸收精华。

书,是我的“长生果”,是我知识上的主要支柱,读书最大的收获是一种自由的感觉,它让我不受周围的限制,就像一条弯曲的山路没有障碍。而我自己觉得读书的真谛是:读书不是看阅读量,而是你在一本书中花了多少功夫!这就是我对读书的体会,它让我学无止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