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80名“非遗小记者”今天“毕业”啦!

2017-09-18 10:41:45

9月16日,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广东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系列活动之2017“我是非遗小记者”成果展暨非遗小记者授牌仪式在广东省文化厅小剧场隆重举行。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杭,省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春雷,省文化馆副馆长、省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蓝海红,来自广州市各个小学的非遗小记者及其家长、老师们,以及前来观摩活动的小朋友近200人参与了活动。

在成果展暨授牌仪式现场,与会领导嘉宾向小记者们颁发了“我是非遗小记者”荣誉证书,并参观了非遗小记者采访时所记录的照片、文章等优秀作品。主办方还邀请了广东剪纸、佛山木版年画两项非遗项目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与非遗小记者们进行互动交流。

本次活动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文化部《关于开展“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的亲子互动体验活动,旨在展示我省在加强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的宣传普及推广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在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宣传普及方面,形成了“我是非遗小记者”等一系列的品牌活动。

2017“我是非遗小记者”活动从5月启动,通过线上报名的方式进行非遗小记者招募,经过专业培训,组成了80名小朋友的非遗小记者团。参与活动小记者年龄层次为6-13岁,涵盖了广州市9个区的58所小学。

今年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省非遗保护中心组织小记者团前往我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系列活动所在地江门开平,参观了我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近距离接触、采访我省69个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38位传承人,并在传承人的指导下动手实践,亲身体验了非遗项目的制作过程。当天共有22 个家庭来到现场,不少家长还专程从广州来到江门,与孩子们共同体验非遗魅力。

主办方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青少年亲身参与、体验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把他们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和体验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递给身边的人。“活动以一个孩子带动了一个家庭,进而影响了一个群体,从而营造出全社会保护非遗的良好氛围。”蓝海红表示,非遗小记者们通过活动向全社会发出了“传承非遗,从我做起”的呼吁,希望共同为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全媒体记者/杨逸 张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