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大超市的一角

2017-09-18 11:17:40

大超市的一角

作者:张译文

我和妈妈要回乡下的姥姥家,提前在超市买了些水果和蔬菜。我们走出大超市要去客运站时,忽然在拐弯儿处看见一个爷爷。

那个爷爷低着头,跪在地上。他的身下铺了一张大纸壳。他前面放着一个大茶杯,里面装满了一元或五元的纸币,还有一些硬币。他身上披着一个又大又脏的被子,而且那个被子上面都是补丁。头上戴着一个很厚很厚的旧毡帽,帽子上也有三两个补丁。眉毛又浓又黑,胡子又长又厚,把嘴巴都盖上了。由于天气寒冷,眉毛和胡子上面结了一层霜,看样子是在这里等了很久了。

我和妈妈立刻停了下来。发现大街上的行人们,有的不紧不慢的投进一元钱,扭头就走;有的急急忙忙拿出钱,扔了进去,飞似的走掉了;有的拿出两元钱头扭过去,小心翼翼的放入杯子里,头也不回地走了;还有的人干脆当没看见一般……

我问妈妈:“那个爷爷为什么在街上讨钱?他儿女不管他吗?“

妈妈郑重其事的告诉我:“那个爷爷没有劳动能力,挣不到钱,所以为了生活要在街上乞讨。“

我听了妈妈的话,觉得他很可怜,我让妈妈拿出钱来,要去捐钱。

妈妈拿出一元钱给我,说:“你一个小孩子,捐一元钱就可以了。“

我说:”太少了,我要拿两元钱。“

妈妈又重复道:”一元钱就可以了。”

可是我坚持拿两元钱。妈妈只好又拿出一元钱。

我飞快地跑到那个爷爷跟前,把钱递到爷爷手里,说:“爷爷给您!”那个爷爷抬起头看了看我,急忙说:“谢谢,谢谢!“我看见他黝黑地脸庞,布满了皱纹,嘴唇干裂,没有一点血色。但是他的笑容很真诚。我笑着转身,飞到妈妈身边。

妈妈摸着我的头,开心地说:“你做得比妈妈好。“

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我想,在这个城市中,有太多太多的人需要帮助了。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 ,我们都能伸出救援之手该有多好啊!

妈妈牵着我的手,缓缓地向客运站走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