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这座中国小岛上的博物馆,竟展出这样多“稀世珍宝”

2017-09-20 14:24:01

乾隆三十三年(1768),驻叶尔羌办事大臣呈贡了一对青玉花式盘,这是乾隆皇帝第一次看到来自莫卧儿帝国的玉器。乾隆帝甚感兴趣,随即考证其来源,并撰诗文《题痕都斯坦双玉盘》。从此,这类来自异域的玉器统称为痕都斯坦玉器。直至嘉庆时期,还时常会有这种玉器从新疆地区进入宫廷。这些被乾隆帝赞为“仙工”“鬼工”的痕都斯坦玉器,如今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可以一览它们的风采。

日前,“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福建行的记者团来到了坐落于厦门鼓浪屿上的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据了解,2017年8月29日,“域外神工——故宫博物院藏痕都斯坦玉器展”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开展。此次展览,故宫博物院从院藏品中遴选出50件痕都斯坦玉器,其中包括17至19世纪莫卧儿帝国、印度、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以及中亚至东欧地区的各类典型玉器,尤以莫卧儿帝国产品作工最为精致、细腻,通过这些展品,观众可以探知来自异域的玉雕艺术。

当年乾隆皇帝所称的痕都斯坦玉器,主要来自现在的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并非限于仅包括北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内的“痕都斯坦”这个地方。但“痕都斯坦玉器”这一名称已成为后人对这类玉器约定俗成的称谓。

14至19世纪,中亚、东欧、南亚地区也有四大帝国或王朝创造出了不同程度的玉雕艺术。即中亚至西亚的帖木儿帝国(1370~1506年)、西亚至东欧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1299~1922年)、西亚的萨菲王朝(1501~1736年)、南亚的莫卧儿帝国(1526~1857年)。最初,这些地区的玉器并没有形成各自明显的风格,直至17世纪,在莫卧儿帝国君主沙贾汗的推动下,融合欧洲、中国、中亚及印度本土艺术,发展创造出独特的伊斯兰玉雕艺术。

新展的推出践行了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开办的宗旨:在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的鼓浪屿,持续展示故宫收藏的大量外国文物珍品,使更多的观众得以观赏。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将更好地把握文物合理适度利用的尺度,让其内藏的价值得到充分的发挥,使鼓浪屿的文化内涵得以更进一步提升和展现。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落成厦门鼓浪屿,已于今年5月13日正式开馆,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在地方设立主题分馆,填补中国没有外国文物馆的空白,厦门也因此成为故宫博物院当今在全国第一个设置实体馆舍、开展文物展览活动的合作城市。

故宫博物院是明清皇宫遗址类博物馆,同时荟萃了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珍品,藏品180多万件,其中外国文物的收藏也是国内最多,共1万3千多件。涵盖漆器、瓷器、玉器、玻璃器、珐琅器、金属器、织物、绘画、家具、钟表、科技仪器等类别,分别来自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这些文物来源主要是清宫旧藏,也有部分为民间征集或个人捐赠。时代跨越从16世纪至20世纪初,以18、19世纪的文物居多。

本次展览总策划为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馆长任万平,筹展人为韩秉臣、李士娟、万秀锋,展览主持为徐琳。

  背景链接: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由厦门市政府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建设。项目选址在厦门市鼓浪屿“救世医院及护士学校旧址”,旨在以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的鼓浪屿,展示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大量外国文物珍品,从而使鼓浪屿异域风格的建筑遗迹与皇家珍藏的异域物品相互辉映、相得益彰。鼓浪屿面向蔚蓝大海,与台湾金门岛遥遥相望。历久弥新的西洋历史风貌建筑与山体、椰林、沙滩高低错落,融为一体,形成一派古老又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将历史风貌建筑、人文历史底蕴和其他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使明清时期中西文化交往的历史在当下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下真正地鲜活起来,也使超越国界的艺术之美能够让更多海内外观众享用。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180平方米,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在地方设立主题分馆,填补中国没有外国文物馆的空白,厦门也因此成为故宫在全国第一个设置实体馆舍、开展文物展览活动的合作城市。文物馆开馆主要用来展出故宫博物院所藏的外国文物。

开馆首展即“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展览”共展出藏品219件(套),内容共分六个部分:一、文物来源;主要讲述故宫外国文物的收藏途径及方式。二、科技典范;主要讲述科学仪器在皇宫的应用。三、万国瓷风;展现故宫所收藏的欧洲、日本等国瓷器;四、生活韵致;主要展出的是以鼻烟盒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倾销到中国的日常用品;五、典雅陈设;主要展出了从紫禁城到园囿诸多殿堂内陈设的来自于西方的物品。六、异国情调;主要展出故宫收藏的仿制西洋的丝织品、家具,体现了对西方文化的接纳与融入,同时也体现出了西洋文化对当时中国的深刻影响。展品品类丰富,保存完整,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更是中外文化交流的见证,从不同的角度诠释着中外文化交流的价值和内涵。这些外国文物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展现了所属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风貌,也映射出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盛况。

2014年11月,厦门市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签署了《建设运营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合作框架协议》,在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精心筹备,已于2017年5月13日正式开馆。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将有效地发挥博物馆的教育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为传播历史和科学文化知识服务。

从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开馆之日起,故宫紫禁书院也同时落地鼓浪屿,为厦门市民及海内外参观游客提供生活美学文创产品、文房四宝、高仿书画及图书等,举办各类传播中华文明、故宫文化和具高水平的讲座及学术交流活动,发挥故宫文化优势,为“一带一路”倡议服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