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春节的压岁钱

2017-09-21 17:01:30

在我国的民间,有一种习俗是把装满钱币的红包给小孩子,这这样叫做压岁钱。

可是压岁钱又是什么呢?让我来讲解吧!

古时候就有发压岁钱的习惯了,但以前“压岁钱”本应写作“压祟钱”有驱妖镇邪的意思,除夕之夜,吃完年夜饭家中的尊长们就会把铜钱串成一个链子套在子孙的脖子

上或胸前,那么钱的数目与小孩的年龄一样,这样可以保用岁岁平安。

唐代,宫廷里春日散钱之风盛行。当时春节是“立春日”,是宫内相互朝拜的日子,民间并没有这一习俗。《资治通鉴》第二十六卷记载了杨贵妃生子,“玄宗亲往视之,喜赐贵妃洗儿金银钱”之事。这里说的洗儿钱除了贺喜外,更重要的意义是长辈给新生儿的避邪去魔的护身符。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传说,古时候有一种身黑手白的小妖,名字叫“祟”,每年的年三十夜里出来害人,它用手在熟睡的孩子头上摸三下,孩子吓得哭起来,然后就发烧,讲呓语而从此得病,几天后热退病去,但聪明机灵的孩子却变成了痴呆疯癫的傻子了。人们怕祟来害孩子,就点亮灯火团坐不睡,称为“守祟”。

在嘉兴府有一户姓管的人家,夫妻俩老年得子,视为掌上明珠。到了年三十夜晚,他们怕祟来害孩子,就逼着孩子玩。孩子用红纸包了八枚铜钱,拆开包上,包上又拆开,一直玩到睡下,包着的八枚铜钱就放到枕头边。夫妻俩不敢合眼,挨着孩子长夜守祟。半夜里,一阵巨风吹开了房门,吹灭了灯火,黑矮的小人用它的白手摸孩子的头时,孩子的枕边进裂出一道亮光,祟急忙缩回手尖叫着逃跑了。管氏夫妇把用红纸包八枚铜钱吓退祟的事告诉了大家。大家也都学着在年夜饭后用红纸包上八枚铜钱交给孩子放在枕边,果然以后祟就再也不敢来害小孩子了。原来,这八枚铜钱是由八仙变的,在暗中帮助孩子把祟吓退,因而,人们把这钱叫“压祟钱”。

现在长辈为晚辈分送压岁钱的习俗仍然盛行,压岁饯的数额从几十到几百不等,这些压岁钱多被孩子们用来购买图书和学习用品,新的时尚为压岁钱赋予了新的内容。

嗯,你看我们中华民族的习俗真多!我们要继续发扬下去,让着古老习俗更兴旺,流传的跟长久,大家一加油吧!我为有一个这样的民族而自豪!

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第一实验小学

五年级三班张晓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