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感觉累?你需要情绪疏导

2017-09-26 10:23:12

经常有来访者提这样的问题:我每天上班都是坐着,没干什么体力活,也不需要很费脑子,为啥总觉得累呢?美国社会学家阿莉·霍克希尔德在《组织中的情绪》中给出了他的答案 :人们除了体力和脑力劳动外,还有一种被忽视的付出——情绪劳动。例如:空姐要付出热情、护士要付出关心、医生要付出冷静……

如果你的情绪劳动跟内心感受一致,是由衷而发,就不会觉得辛苦;但如果本身情绪很糟糕,却还得控制、压抑,强装笑颜、假装开心,那么你就会感觉“累”。这种“累”就是情绪过劳的表现,还会有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易激惹、焦虑、神情沮丧等心理状态以及各种躯体症状,如尿频、食欲减退、头昏头痛、睡眠差等。对于长期的负面情绪,我们不应一味控制,而应努力调节,使情绪劳动成本降低,轻松愉快地工作和生活。介绍三种常用情绪疏导法。

自我暗示法。碰到烦恼时,暗示自己“一切都会过去”“破财免灾”“满意常乐”等;也可朗诵滑稽、幽默的诗句;还可以用“制怒”“忍”等词语自我提醒、自我命令。这样心情就会轻松,头脑就会冷静。

疏泄释放法。遇到不顺心的事,不要窝在心里,要主动找好友或亲人倾诉。找懂你的人宣泄,他们知道你愤怒和担忧的人与事,知道你坏情绪产生的源泉,从他们那里得到的不仅是安慰,也是有理有据的认同;也可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大喊大叫、大骂大哭一场,使积于心中的委屈、郁闷和怨气都发泄出来;也可以运动宣泄,参加喜欢的运动,转移注意力;专注当下能做的事,也能改善情绪。

理性情绪法。负面情绪的产生往往与个体对事件的评价和认识有关,对事物的绝对化要求(非理性观念)是导致负面情绪的直接原因。查找你的非理性观念,如“我不能让任何一个人失望”“每件事情我都必须做到完美”“我千万不能表现出不耐烦的样子”……这些观念突出的特点就是“绝对化”,但并不理性。意识到这些,就要把绝对化观念改变为相对灵活的观念(理性观念),用“尽量、争取、可能、也许”这些灵活性较大,又带有积极意义的词代替,负面情绪就会逐渐减轻。

河南省精神病医院 郭东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