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蚕 的 启 示

2017-09-26 15:21:13

去年春天,我们学校门口有一位老奶奶在卖蚕,看那缓缓蠕动可爱的蚕宝宝,禁不住诱惑的我向妈妈要了一元钱,买了五条还未长大约有两厘米长的蚕宝宝。

我如获至宝,小心翼翼捧着那几条小蚕回到家中,又连忙拿出一个纸盒当它们的小屋。我轻轻地把它们“抱”到家中。让它们在那里自由自在地“吃喝玩乐”。我又跑到小花园采了一把桑叶,放了几片在盒子里,剩下的放到冰箱,明后天再给它们吃。它们一见桑叶便吃了起来,卧在叶子上,小脑袋沿着叶边,绿豆似的小嘴巴一张一合地享用美食。不一会儿,五个“兄弟姐妹”便有了战果——每片叶子上都有了一个小洞洞。晚上,我来看它们,桑叶被它们吃了个精光,只剩下茎,像一张张小网。估计它们又饿了,我只好又放了几片桑叶。

两星期以后,蚕宝宝有三四条不吃也不动了,不会是生病了吧?焦急的我带着疑惑去问了问电脑,原来它们开始了一生中的第一次蜕皮,它们蜕了这次皮后还要经历三次,最后一次在茧中完成。蚕每次蜕皮都会长大一点。看,它们像小火车一样一节一节地奔驰在“绿色的田野”里,它们的食量也越来越大,几个星期后,它们完成了三次蜕皮。已经变得白白胖胖的了,柔软而富有光泽的身体仿佛穿了一件雪白的长衫。

不久后,我又一次清理盒子中黑便便时,蚕贴着盒子的边缘开始吐丝了。有金灿灿的,也有雪白的,一层又一层把自己包了起来,朦胧地看见蚕在茧中不停地吐丝。一天到晚,不知疲倦,终于把自己包成了一个椭圆形的茧。这时,蚕累了,它们在自己的茧中做着美梦,我仿佛听到它们的呼噜声。它们醒了会是什么样子呢?

终于有一天,从金被子里钻出了灰灰的蛾子,它飞呀飞,多么的开心。听妈妈说,蚕蛾产下卵后不久就会死去,我看着飞舞的蛾子十分伤心,但又为它们高贵的品质感到骄傲。它们吃的是桑叶,吐出的却是可以为人类做出蚕丝被、五彩绚丽的丝绸。啊!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留赠他人御风寒”。

从蚕这种对人类无私的奉献精神中,我得到了一种启示:我们人类要好好保护大自然中的每一种生灵,动物是大自然留给我们的珍贵礼物,它们会给人类带来无限益处。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该呼吁:从自己、从现在做起,保护自然界中的动物吧!让我们共处同一个地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