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远离颈椎病腰腿痛,你该如何做?

2017-09-27 10:32:00

颈椎病、腰腿痛已经成了现代人的常见病,如何才能远离颈椎病、腰腿痛?听听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张忠民教授和副主任医师尹刚辉如何说。

Part 1

如何防治颈椎病?

颈椎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相当高,占人口总数的7% -10%。别以为它是老年人的“专利”,如今颈椎病患者越来越年轻,很多二十多岁的白领就已深受其害。张忠民教授说:“我做过的颈椎手术中最小的孩子是16岁,因为他从小沉迷于玩电子游戏,颈椎后凸,椎间盘严重突出,脊髓受压、变性,双手持物困难,步履蹒跚,不得不做手术。”

防 不做“低头族”

我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老老少少都成了“低头族”。张忠民介绍,根据权威文献表明,在正常站立姿势的情况下,脖子后部的肌肉承担了12磅的重量,稍微低头时达到32磅,头更低时上升到42磅。而头部前倾的姿势让肌肉长期处于拉伸状态,致使颈后部肌肉疲劳。长期低头,容易造成椎间盘突出,脊髓或神经根受压,严重影响学习工作,肢体功能损害严重者则需要手术。

张忠民建议,手提电脑容易让人低头弯腰,应当尽量不用或少用,可以改用能调整显示器高度的台式电脑,并且坐的椅子矮一点,使用时能挺直腰、脖子要挺直。

慎 按摩不当可导致瘫痪

许多常坐办公室的白领平时感觉肩颈酸痛了,喜欢去美容院按摩推拿放松一下。但张忠民指出,如果颈脊髓处于较严重压迫时,按摩不当可能导致瘫痪。“我有个病人,朋友请他和几个兄弟喝完酒去按摩,结果按摩时用力过大,造成颈椎间盘突出进一步加重,脊髓受压损伤,当场瘫痪。所幸的是,仅仅是脊髓震荡,手术后四肢运动功能逐步恢复。”

专家认为,按摩有时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某些颈椎的不适症状,但颈椎病发病机理复杂,如果不清楚具体的颈椎病况就盲目去按摩,甚至是选择不专业的个人或医疗机构进行按摩,很有可能加重颈椎损伤。

练 乱练会事与愿违

网上流传着不少颈椎保健操,很多颈椎不适者喜欢跟着练。张忠民提醒,假如椎间盘突出比较严重,盲目做操会导致脊髓受到压迫力度加重。老年人跟着摇头晃脑地做操,幅度过大,反而会让自己头晕眼花,甚至摔倒。

治 老人吃饭老掉筷子

谨防脊椎大问题

颈椎病属于神经组织受压疾病,轻微时通过牵引、理疗等中医疗法可以缓解,但神经组织严重受压时,手术减压才是正确的方法。张忠民提醒:“一旦老人家出现持物不稳、吃饭突然掉筷子的情况,需要高度怀疑是否颈椎出现问题,这是需要手术的一个非常强的征兆。”

张忠民说:“曾有一位女病人,在外院康复针灸科住院治了一年,不但没有效果,反而越来越重,独自走路都不行了,原来她是因为自认为手术会造成瘫痪而拒绝。”像这样对颈椎手术有误解的患者并不少。张忠民解释,在二十年前,我国颈椎外科尚处于初级阶段,医生临床经验少,手术工具笨重,不少病人因手术而瘫痪,给广大百姓留下恐惧心理。经过几十年来医学的发展,目前颈椎手术非常安全,术后24小时或更短时间就可以起床,5天后拆线、出院,两周后即可恢复办公室工作。

“该手术的患者应及时手术。”专家强调,如果病人因为盲目的恐惧,耽误了最佳手术时机,则造成脊髓永久损害,即使手术了,也会导致疗效不佳。如果因为意外损伤而发生了瘫痪,即使医生医术再高明,也难以保证手术疗效,后悔的还是患者自己。

Part 2

腰腿痛不可怕

几乎每个人都曾有过腰腿痛的经历。研究表明,2012年全球普通人群过去一年腰背痛的患病率为38.1%,而80%-85%的人在一生中经历过腰腿痛。

脊柱对人体除了有承重作用,还与肋骨一起构成了保护各种内脏的“容器”,脊柱中的椎管保护着重要的神经系统。“当脊柱的组成结构出了问题,如劳损、外伤、风湿性、感染、肿瘤等,就有可能导致腰腿痛。”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一区副主任医师尹刚辉说。

A、腰痛如何初步处理?

尹刚辉介绍,如果只是腰痛并不可怕,特别是劳累后才出现的腰痛更加容易处理,因为这多是由劳损如肌肉劳损、筋膜炎、韧带炎等造成,多卧床休息、热敷腰部,辅以消炎镇痛药,大多能缓解。他特别强调,剧烈运动、搬抬重物后造成的腰痛,最常见的就是腰扭伤,这时一定要在家卧床休息至少7天。可不能小瞧腰扭伤,护理不好非常容易导致以后腰椎疾病的发生。如果腰痛合并有下肢麻木疼痛,同样需要卧床休息、腰部热敷、消炎镇痛药,但因下肢麻木疼痛是神经有损伤,还需要加上神经营养药。以上情况若自行处理后无效,或者是出现“夜间痛”,即白天不痛,晚上痛得厉害、难以入睡这种情况,应直接去医院就诊。

有些腰腿痛的治疗更是不可怠慢,需及时就医。若腰痛合并发热、寒战、慢性咳嗽,最常见的是脊柱感染。其中,结核感染表现为疼痛不剧烈、低热,细菌感染则表现为疼痛剧烈、高热,若得不到及时治疗,都是致残性的。另一种情况,腰痛合并会阴部麻木、大小便乏力,则可能是马尾综合征。尹刚辉说:“这非常严重,可以说是脊柱外科唯一需要做急诊手术的疾病。”

B、学舞蹈、体育的小朋友和备孕女性,查查有无峡部裂

若是劳累后腰痛,而自行卧床、热敷等初步处理没有起效,还经常隐隐作痛,那么要高度怀疑是否患上了腰椎峡部裂。腰椎的上下关节突之间有个薄弱的地方叫峡部,峡部裂绝大多数是由于先天性因素没有长拢,年轻可能没有发病,到了中老年或是怀孕时出现了腰痛,拍片检查才发现峡部断裂,引起了腰椎的滑坡错位。尹刚辉说,峡部裂是比较严重的疾病,患病者不少,但常规体检查不到,因此难以发现。

尹刚辉建议要学舞蹈、体育的小朋友和准备怀孕的女性,一定要去照X片,初步筛查有无峡部裂,早确诊、早治疗。他说:“有些人小小年纪进了省队,到20多岁腰痛才发现峡部裂,运动生涯就此结束,从小的培养都白费了。”而若是女性怀孕后因为腰痛检查才发现峡部裂,这时无法用药也无法手术,对准妈妈来说很痛苦。

C、老年人翻身时就腰背痛要重视

大多数人都知道老年人容易骨质疏松,但却很少人关注到“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这种疾病。它可在没有任何明确外伤史的情况下出现腰背痛,而最大的表现是平卧不动不痛,翻身时就疼痛。尹刚辉指出,在医院只有做磁共振才能检查出来,而CT和X光片都不能。

若老人出现这种情况,要马上卧床休息,不可劳累。而治疗的首选是经皮椎体成形术(PVP)。尹刚辉介绍,做PVP手术并不用担心,它是局部麻醉,减少了全麻风险;12-20分钟即可完成手术,术后即刻止痛;住院时间短,术后第二天就能出院。但需要注意的是,术后抗骨质疏松治疗必不可少。他说:“术后1年内再发其他椎体骨折的可能性非常大,甚至有患者上午做完手术腰不痛了,中午另一个地方又骨折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